【“湘”创在岳麓】屈阳超:千万级粉丝是如何炼成的

2019-03-29 11:25: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春回岳麓,大地芳华。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即将拉开帷幕。全国各地的互联网界精英将汇聚湘江之滨,共襄盛举。从2014年至今,互联网岳麓峰会成为一面越举越高的旗帜,吸引越来越多的湘籍互联网人才回湘工作、创业,推动湖南成为互联网产业高地。盛会前夕,华声在线推出系列报道“‘湘’创在岳麓”,走进湘籍互联网企业家群体,在他们的创业轨迹里,触摸湖南互联网产业的崛起脉络。

图为屈阳超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身穿连帽卫衣,搭配运动裤和球鞋,一派休闲的运动风,这是湖南西瓜传媒有限公司CEO屈阳超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这个来自浏阳的80后青年,自2012年涉足自媒体行业以来,成功打造了30多个品牌公众号,总粉丝体量突破7000万。

谈经验

粉丝喜欢什么,我们就定位什么

2010年大学毕业时,学计算机出身的屈阳超成了一名电脑销售员。看到身边的同学纷纷在当时最时兴的微博上玩得风生水起,他也决定投入其中,注册了多个账号,主打情感类,“吸粉”速度惊人。但很快,微博红利期在快速消失,曾引以为傲的粉丝增速变缓,依托于此的营销效果也锐减。

彼时,微信正逐渐成长为另一个风口。“基于腾讯的用户基础,微信市场广大。”2012年8月,微信公众号应运而生,自称嗅觉灵敏的屈阳超成为第一批注册公众号的自媒体人。在他看来借助移动终端、天然的社交和位置定位等优势,微信公众号每个信息都是可以推送的,能够让每个个体都有机会接收到这个信息,继而帮助商家实现点对点精准化营销。

经过多年的精心运营,屈阳超推出了上百个公众号,其中品牌公众号达30来个,总体粉丝量突破7000万。说到最成功的公众号,当属“吃喝玩乐在长沙”了。当年,凭借《湖南最美城市,赶紧为你的家乡投上一票!》一帖,该公众号就获得了44万的阅读量,吸粉无数。

“微信推广、涨粉,不外乎两个大方向,内容和活动。”屈阳超表示,他并不是单纯根据账号性质来定内容,而是通过后台数据分析,综合找出用户关注度最高的内容。“粉丝喜欢什么,我们就定位什么,也就是所谓的‘用户思维’。”

谈感想

终身学习,随时保持“危机感”

随着事业的逐步发展,屈阳超也实现了从草根到品牌化、公司化的华丽转身。目前,他的团队已从最初的20多个人扩展至近200人,拥有5个事业部20多个团队,涉及美食、美妆、情感等多个内容板块。

尽管从事自媒体行业多年,但是屈阳超仍坦言,要想在这个行业很好地活下去,必须秉着一颗终身学习的心,并且随时要有“危机感”,“以前在一起做微博的兄弟,就因为没有赶上更新换代的潮流,最后被淘汰了。”

当前,微信公众号红利期已过,短视频却日益火爆。“中国V谷”——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建设,让长沙成为视频内容的产业聚集地。国内知名短视频企业纷纷在长沙落子布局,“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美好愿景,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屈阳超也已早早展开了在短视频领域的布局,先后在抖音、快手等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上推出多个账号,主打美妆等内容产品,粉丝量和关注度日渐上升,来势很好。

说到这些年最大的收获,屈阳超自豪地说,一是收获了幸福的家庭,要感谢妻子这么多年义无反顾的支持;二是经过多年的磨合,锤炼出了一支可信任、能战斗、志同道合的团队。

相关专题:“湘”创在岳麓——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