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强弱项 株洲今年城建有新期待

2019-03-29 10:47:37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吴楚 袁思师] [编辑:金灵]
字体:【

3月27日,全市城乡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安排部署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会上印发多个项目计划方案,涉及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黑臭水体整治等多方面,引发各界关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株洲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谷三区”、加快基本现代征程的重要一年,今年的城市建设,又将如何“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完善城市功能?

QQ截图20190329101435

329个市政项目 年内投资109.98亿元

建停车场、改造城市照明、五座大桥“理疗”

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是完善城市功能最基础的举措。2016年,株洲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首次突破百亿元,此外,据统计,近五年株洲实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超过1000个。

今年,这方面又有何看点?

根据《2019年株洲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下称计划),今年计划编制项目329项,年内计划完工138项,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9.98亿元。

梳理《计划》发现,今年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道路项目仍是重头戏,项目数占比达到70%。

云龙大道 通讯员 孙贵湖 摄
▲ 云龙大道 (通讯员 孙贵湖 摄)

其中,经开区交通畅通项目最多。例如,潭海路(云龙大道—水园路)、云峰大道东B段今年要完成路基工程,罗塘路( 北欧环线—浏阳边界)、盘龙北路C段等今年将竣工通车。此外,职教城片区一大批道路也将新建续建,片区承载能力有望再次提升。

天元区次之。例如,新东路(万林路—大石桥环路)、黄山西路(神农大道—森林路)等38个项目今年将陆续完工或者续建。

随着城区汽车保有量逐年升高,停车难困扰不少市民。根据《计划》,城市各区今年将新建停车位1500个。京渌立交桥桥下货运停车场一期、铁东路核心段桥下公共停车场、铁东路社会停车场4个公共停车场,按要求今年要完工。

芦淞区红港路(人民路——铁桥段)是城区“著名”堵点,今年要进行拓宽改造工程,将拓宽2个车行道。此外,在芦淞区,还将改造3个交叉路口的灯控,分别在枫溪大道与通往何家坳小学分校道路交叉口、株醴路与南环路交叉口、株董路与南环路交叉口。

今年,城区株洲大桥、石峰大桥、建宁大桥、天元大桥、芦淞大桥,五座大桥也将进行统一“理疗”。包括栏杆油漆、增设航标等,石峰大桥引桥还要进行支座更换。

同时还将开展一系列功能照明节能改造,让城市夜晚又美又节能。例如,新华西路改造138个基华灯,三三一(株董路、姜园路、建国路等)更换LED景观灯。

“城市看海”的窘境今年有望得以缓解,根据《计划》,合泰涵洞、曹塘坝排水渠、建设中路与虹港路交叉口、东环线株董路桥匝道与株董路交叉口、汽车城片区、荷塘铺、时代大道辅道与田红路交叉口、人民路大坝街段、铜塘湾排水渠、先锋社区枫树坪地块、人民北路等易涝点,今年都将重点整治。

今年城区将新增道路64.33公里

渌口区“融城大道”建设提速

渌枫大道效果图
▲ 渌枫大道效果图

道路是城市的“血管”,随着株洲“交通畅通行动”的深入实施,城区日益“血脉畅通”,“畅通无止境”,今年,还要持续发力。

根据《2019年株洲市城市交通畅通行动路网工程建设计划》,今年计划实施项目233项,计划完工92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4.17亿元,新增道路里程64.33公里。

首先,环线贯通匝道工程最为重要。这个包含迎新路与东环线立交、石峰大桥东西匝道、新东路的“打捆ppp项目”,年内计划投资5000万元。北环路C、D段等项目将进行桥梁、地道及路基施工。

其次,要建成11条主干道。包括铁东路核心段(新华路—石宋路)、栗塘路(响合路—西站南路)、航空大道(南环线南辅道——高精传动段)等在内,都计划年内完工。

园区各产业大道建设快马加鞭。清水塘片区,株冶路一期(株玻路—铜霞路)要完工,清霞路二期、清水塘大道一期、霞湾路一期等将开工或续建;田心片区,田心大道、中车大道、九方路、新桥路等道路将完工;职教城片区,藏龙路将完工,厚信路要完成排水及部分路基建设;新马片区,包括新马大道、新马北路、万仙路等在内的十余条道路,将陆续开竣工。

小街小巷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是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今年,包括石峰区化机小巷、十六中通道;芦淞区四通路、麻园巷在内,全市将有58条支路及小街小巷改造新建。

渌口区成立后,交通路网,是“株渌”快速融城的核心载体。上述计划显示,渌口区今年将实施12个交通畅通项目,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各条“融城大道”。

例如,渌枫大道,长7020米,宽60米,自漉浦广场起,到芦淞区界终,是渌口区一条重要的融城大道。根据计划,今年主道将竣工;航空到到渌口区段,西起渌口区界连接处,东至千亿大道、渌枫大道交汇处,今年将完成路基土方工程、雨污管道等前期工作。

“交通畅通工程”实施以来,株洲路网密度不断增加、交通设施不断完善,居民出行方便不少。今年新建道路既有城市主干道,也有片区道路,它们交汇成网,将使全市的交通组织更为优化。

“产业项目建设年”设施配套行动

推进建成“五张网” 筑牢产业发展生态圈

东城大道线路示意图
▲ 东城大道线路示意图

去年3月23日,“设施配套行动”在株洲问世,随后,一批产业大道助力园区升级,绿化项目让城市更宜居,公共设施配套也快速推进产城融合进度。

今年的这一行动, 又如何为产业发展“铺路架桥”?

《2019年株洲市 “产业项目建设年”设施配套行动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明确,按照配套项目两至三年建成原则,开展重点项目清项行动,优先推进意义重大、市民瞩目的续建项目提前竣工,优先推进前期工作完善、要素保障完备的新建项目早日开工。

其中,“五张网”建设是一大看点。

“公共交通网”,打造“外通内达、高效便捷”的株洲交通体系,加快实施株洲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醴娄高速G60复线、东城大道等59个重点项目。

“能源保障网”,加快实施全市110KV220KV输变电工程、潜江-韶关输气管道工程、株洲河西中学220KV输变电工程、长株潭一体化变电站等13个重点项目。

“水利设施网”,加快实施城市饮水工程、渌口区湘渌江重要河段治理工程、醴陵市渌水保护圈整治工程等8个重点项目。

“城乡信息网”,加快实施“智慧株洲”平台建设、数字城市信息化项目(雪亮工程)等4个重点项目。

“城镇配套网”,加快实施交通枢纽建设、厕所革命、工业园标准厂房建设、园区片区路网建设、新型城镇建设等61个重点项目。

其次,则是一大批社会民生公共配套项目。

旧城提质,加快驻株央企职工家属区的物业分离移交工作,加快实施董家塅老旧片区提质改造、荷塘区“三供一业”改造、石峰区老旧小区改造。

做好中小学校布局和建设,确保社区、园区周边和特色城镇的教育服务,加快实施马家河学校、南方中学、长郡株洲云龙实验学校、芙蓉学校等重点教育基础设施项目。

加快实施中美医院、云龙医院、茶陵德政医院、幸福荷塘、株洲市博物馆美术馆搬迁工程、河西风光带等重点民生项目。

解决警务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加快实施株洲市监管中心一期工程、石峰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芦淞公安分局业务技术用房等重点项目。

打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59个项目倒排时间表,严格建立长效机制

▲枫溪港 (2)
▲ 枫溪港

3月27日上午,春天的枫溪港,树木郁郁葱葱,雨声伴着鸟鸣,站着新建的观景台上,与昔日的黑手水体挥手告别。

去年,株洲落实中央和省环保督查要求,完成枫溪港、凿石港、陈埠港等黑臭水体整治,湘江城区段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22个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污水截流改造,枫溪污水处理厂、云龙污水处理厂一期也投产运行。

在此基础上,今年,吹响号角,《株洲市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正式印发(下称方案),提出进一步加快我市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巩固水环境治理成效,全面提升城市污水治理水平。

《方案》要求,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因水施策,统筹兼顾,紧扣“全源头化、流域化、系统化 " 治理方针,以”截污、清淤、治堤、活源、生态修复”为重点,全方位、全过程实施黑臭水体治理。

整治清单上,共有59个项目,全部倒排时间表。《方案》明确主要目标:到 2019 年底,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显著提高,到 2020 年底达到 90%以上。

攻坚战打响后,黑臭水体整治向县域纵深推进。《方案》明确,醴陵市东西岸河、醴陵市西山渠、茶陵监狱侧水塘、茶陵县下东街道办沿河侧水塘、茶陵县淀湖、攸县跃进水库周围池塘等黑臭水体,需在今年11月30日前完成整治或前期工作。

《方案》提出,加快实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包括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保质四个方面。

在控源截污方面,要加快污水收集官网建设和改造,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深入开展如何排污口整治,强化工业企业污染控制,并加强农业农村污染控制;在内源治理方面,要科学实施清淤疏浚,加强水体及其岸线的垃圾治理;在生态修复方面,要加强水体生态修复,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活水保质方面,要逐步恢复水体生态基流,推进再生水、雨水用于生态补水。

为建立长效机制,《方案》还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全面建立“一河一台账”、加快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还将强化监督检查,实施市级督导和明察暗访全覆盖、定期开展水质监测。还将严格追究责任、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失信守信黑红名单制度。

(株洲日报记者 吴楚 通讯员 袁思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