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观岳麓】5年,从60亿到900亿的“长沙速度”

2019-03-28 12:23: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昆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编者按:2014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不足200家,年营业收入不到60亿元。今天,作为湖南省移动互联网聚集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900亿元,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

长沙,已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预计2020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将突破3万家,从业人员突破20万人,产值突破千亿。

4月1日至3日,2019年互联网岳麓峰会将在长沙召开,在这场互联网盛会召开之际,华声在线记者走进长沙互联网产业园区,春观岳麓,看长沙如何打造“网络强市”。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李昆励)和包支付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北斗产业园、军民融合产业园、网络安全产业园……在长沙,一个个与移动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园“聚居”于此,2.3万家互联网企业在此落户。

据湖南省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2018年湖南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达到1060亿元,其中长沙作为主阵地,营收达900亿,而5年前,这个数字还不到60亿。

5年时间,从60亿到900亿,长沙在发展互联网产业中跑出了自己的“加速度”。

强硬件 5G布局领跑全国

为了加速进入“互联网+”时代,近年来,长沙大力推进光纤到户,推进老旧小区、行政村光纤宽带改造等工作。

2018年,长沙印发了《关于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中提出,到2020年,长沙100%以上行政村、85%以上自然村实现光纤到村;城市家庭用户全面实现100兆宽带及以上接入能力,同时实现所有乡镇、行政村4G网络全覆盖,并向偏远自然村延伸,逐渐消除网络“盲区”。

“2018年9月,湖南移动与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合作开建中国最大5G试验场,2019年1月,湖南湘江新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以及智慧公交沿线已实现了5G网络连续覆盖,预计在2020年可实现5G网络湘江新区全覆盖。”湘江新区管委会党政综合部副部长郑平告诉记者,这意味着,在国内声势浩大的5G布局竞速赛中,长沙已经处于全国领跑位置。

造品牌 创新成为发展灵魂

加大企业赋能 构建互联网生态平台

长沙芯城科技园被人调侃为“三爆园”:停车爆满、吃饭爆满、购买场地爆满……这里一期10栋楼已全部入驻,还未投入使用的二期16栋楼共17万平方米办公场地也全部被预定一空。而这,仅仅是长沙众多双创空间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的几年中,双创空间成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集聚和壮大的主阵地、主力军。目前全市有各类双创空间200余家,包括百度“互联网+”双创孵化基地、猪八戒网、腾讯众创空间、阿里云创平台、58众创等等一批全国知名众创平台,而以柳枝行动为代表的本土双创平台,更是与岳麓峰会、马栏山一起,成为了湖南三大互联网品牌。

“目前,58小镇签约入驻率已达90%,主打移动生活、智能应用、媒体艺术、智慧农业四大产业板块。全部建成后将带动超过2万人就业,总市值将超千亿。”58众创创始人、CEO 吴阔表示,58小镇全新的线下办公生态和产业发展平台,将推动2000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实现跨界融合,孵化400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培育3-5家产值超10亿元的龙头企业。

聚产业 “互联网+”融合发展

2014年,长沙出台移动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前,全市互联网企业不足200家。仅5年时间,长沙移动互联网企业数量增长100倍以上。

以长沙高新区为代表的移动互联网及北斗产业集聚区、以浏阳经开区和望城经开区为代表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园、以雨花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区、以天心经开区为代表的地理信息及大数据产业园、以马栏山为代表的视频文创产业园……长沙互联网产业集聚度迅速提升的同时,产业特色也逐步凸显。

2018年9月,中国移动与长沙市政府在长沙举行“和包支付”产业园项目签约,将和包支付作为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引爆点,力争5年内将长沙打造成“移动支付第三城”。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全市和包用户超过300万人,接入商户近2万家,和包支付带动相关产业交易规模累计超过3万亿元。

“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应用和服务等产业链各个环节迅猛发展,不断催生出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并产生巨大经济效益。”郑平表示,

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共享、变革转型、引领跨越,将是长沙发展互联网产业等新兴产业,打造全国互联网产业“第五城”需要继续努力的方向。

相关专题:春观岳麓——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