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流感、胃肠炎高发——春季儿童保健,家长不妨这样做

2019-03-27 07:32: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传新 何穰] [编辑:夏博]
字体:【

儿童流感、胃肠炎高发——

春季儿童保健,家长不妨这样做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传新

通讯员 何穰

“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春季虽然是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但天气乍暖还寒,冷暖不定,也是儿童感冒和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记者日前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门诊获悉,连日来,该院接诊的流感及胃肠炎患儿均有上升趋势。该院儿科主治医师龙海旭提醒,春季气温回暖,各种病菌和病毒异常活跃,疾病容易侵袭年幼体弱的儿童。强身才能健体,家长朋友们要帮助孩子远离疾病、茁壮成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小儿推拿,有助增长

小儿推拿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独特疗效。把握住春季这个萌发好时机做做“推拿”,能帮孩子强健脾肾、益脑增智,还能促进生长发育、改善脾胃虚弱等症状。

龙海旭介绍,儿童推拿常用手法有摩腹,按揉足三里、涌泉穴、百会穴等。其中,以手掌按摩全腹可健脾胃、调整肠道功能;位于小腿外侧的足三里是胃经的大补穴,按揉可调理肠胃;按揉足底的涌泉穴,对于儿童防治疾病及保健等各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每天按揉孩子头顶正中心的百会穴20—50次,可振奋阳气、扶正祛邪、清利头目。

此外,龙海旭着重介绍了小儿捏脊法——孩子俯卧,背部裸露,大人用双手的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握成半拳状,食指半屈,拇指伸直对准食指前半段,然后顶住孩子背部皮肤,拇、食指前移,提拿皮肉,同时向上捻动,自尾椎两旁(即脊柱两侧)双手交替向前推动至大椎穴(脖后突出位)两旁。捏脊法可刺激背部穴位,激发“长高因子”,从而有效调节和增强脏腑功能,激发内脏活力,改善肌肉和骨骼系统的营养,是加速生长发育的良方。

补充营养,注意三点

对于春季儿童营养补充,龙海旭表示要注意三个要点。

一是多吃些五谷杂粮。春季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为主,不要让孩子吃过于油腻的烧烤油煎食品。让孩子多吃些五谷杂粮颇有益处,如小米有健脾和胃作用,适合脾胃虚热的孩子,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帮助;玉米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作用;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作用;黄豆有健脾益气作用;赤豆有健脾补血作用,特别适合脾虚且贫血的孩子。

二是巧摄钙与蛋白质。春季孩子生长发育加速,需钙量增加,应给孩子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鱼、虾、芝麻等。嫩豆腐含钙也很丰富。虾皮是“储钙的仓库”,可将虾皮放入汤中或做成菜包子馅,补钙功效尤佳。另外,可多选用鸡蛋、牛肉等为孩子补充优质蛋白。

三是平衡摄入维生素。维生素缺乏不仅容易引起感冒、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儿童膳食中如缺乏维生素A会出现干眼病、皮肤干燥和呼吸道疾病;缺乏维生素B可患唇炎、口角炎、舌炎;缺乏维生素D会缺钙、患佝偻病等。尤其在春季身高发育黄金时期,更应注重维生素的摄入。维生素A在鱼肝油和深绿色、深黄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富含于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食物中;维生素C在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D在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和牛奶中含量较多;维生素E在麦、米胚中的油脂、蛋、肉类中含量较多。

着装要方便添减,颜色宜鲜艳

孩子尤其要注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减衣物。春天尽管天气转暖,但是气温变化大,尤其是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还相当大,因此,宜穿着方便添减的两件衫。为了与大地回春的自然美景相映,衣着的颜色宜鲜艳,也有利于提升快乐的情绪,增益孩子的心理健康。

警惕倒春寒也很重要。刚刚过去的冬季,因为各种保暖措施的完备,使孩子的耐寒能力下降。春暖花开,如过早地顿减衣物,一旦寒气袭来,会使血管痉挛,血流阻力增大,影响机体功能,造成各种疾病,所以春季“捂一捂”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衣服宜渐减,衣着宜“下厚上薄”,体质虚弱的孩子要特别注意背部保暖。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