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纪实】古树金不换 引得项目来

2019-03-27 06:31: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夏涛 龚卫国]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龚卫国

3月12日清晨,芷江侗族自治县碧涌镇哨田村黄沙侗寨,油菜花迎风吐蕊,在阳光下耀出金黄。在梯田间的游步道上,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电动冲击钻撞击岩石发出响亮的“突突”声。在通往寨子的马路边,村民们正在挥锄挖坑,将一株株香樟树苗栽进坑中,为古老侗寨添一抹新绿。

20年前,黄沙侗寨还是一个交通闭塞的小山村,村民过着肩挑马驮的日子,仅有的一条通往外边的盘山小路,还是时任村民小组长的杨建平带领村民修的。

1999年,一个做园林绿化的老板来到寨子里,想出钱把进寨的道路修通,条件是用寨中20多株百年古树来交换。部分村民动了心思,正在动员寨中长辈同意“古树换路”。

在外打拼的杨建平听说此事后,连夜从贵州赶回家中,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古树是祖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能在我们这一代给毁了。我保证一定想办法把路修通,让大家走上好路。”

此后,杨建平踏上了修路的征程。2003年,县里计划在黄沙侗寨脚下修建水电站,杨建平多次到县里相关部门申报修路项目。最终,进寨的路拉通了。为了实现承诺,让村民走上好路,多年来,杨建平累计自掏腰包5万多元维护路况。

2018年,已是哨田村党支部书记的杨建平,带领村支两委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进寨的4.3公里公路提质改造当年底正式立项启动,预计在今年4月份可以完工。

记者见到杨建平时,他正在和施工负责人沟通修建景观塘坝事宜。香樟树树冠如盖,树干粗大,4个成年人伸手都合抱不了。在其四周,远远近近矗立着20多株粗壮的古树,各种鸟儿在树枝间跳跃唱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现在是真切体会到了。得益于寨子里保护完好的古树群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依托侗寨民俗开展‘过侗年’活动,借助梯田花海开展‘油菜花节’,让寨子找到了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杨建平兴奋地对记者说。

“古树金不换,引得项目来。”杨建平介绍,再过10多天,油菜花盛开,第二届黄沙侗寨油菜花节又要开幕了。到时候,湖南杨家将茶油股份有限公司、芷江绿叶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将现场签约,把黄沙侗寨作为其油菜和优质稻种植基地;芷江炎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山鸡养殖项目,也将落户黄沙侗寨。县委、县政府也因势利导,为黄沙侗寨的乡村旅游产业积极助力,寨子中集景观、消防、灌溉功能于一体的景观塘坝即将开工建设,梯田间的登山游步道正在紧张施工,通往寨子的公路也即将硬化。

杨建平望着眼前的寨子,充满期待地说:“随着各种产业项目落地黄沙,不久的将来,古侗寨将呈现春赏黄花、夏观云海、秋看稻浪、冬品年俗的农旅融合格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