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有了操作指南

2019-03-26 09:41:31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陈庆林]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陈庆林)派驻机构日常监督重点在哪里?如何开展日常监督?近日,郴州市纪委市监委出台《中共郴州市纪委郴州市监委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为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操作指南。

当前,郴州市纪委市监委共设置派驻纪检监察组25个,配备纪检监察干部125人,综合或授权监督67家市级党政机关、101家市直副处以上机关事业单位。“派驻机构人员少,但监督点多线长面广,因此必须明确重点,才能抓住监督‘七寸’。”郴州市纪委市监委一名负责人介绍。

为此,《办法》明确了7项监督重点内容,分别是: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以及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依法履职、廉洁从政情况;其他有关事项。

据郴州市纪委市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凌志介绍,在日常监督中,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统筹协调,执纪监督室负责牵头组织实施,执纪监督室分片联系的派驻机构和单位做好配合落实。

“按照该模式,在日常监督中,派驻机构发挥着‘先锋官’作用,取得了良好成效。”黄凌志说道,“但是还存在日常监督力度、深度不够,难以起底发现监督对象部门存在的问题,‘驻’的优势发挥不充分。”

针对该问题,《办法》又为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提供操作指南,列出了8种监督方式,分别是监督检查、风险排查、沟通会商、调阅资料、参加会议、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专项治理。

何时采用何种监督方式?如何采用监督方式?《办法》都进行了明确规定。比如监督检查方式,派驻机构要针对日常监督的某一项或多项重点内容,突出违纪违规问题易发、多发的关键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排查、收集问题线索;或针对某方面问题,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主题的方式,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深入了解有关工作情况,发现和掌握有关问题。监督检查流程按《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执行。

派驻机构开展日常监督的结果也将充分运用,郴州市纪委市监委一负责人表示,将视情况相应提出监督建议或者是启动执纪问责或监察调查、向上报告报备、开展警示教育、记入廉政档案等方式对监督结果得到充分运用。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