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一住宅楼一夜间垮塌了,事发前地基三次下沉

2019-03-26 09:36:0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诗娴 张梓凡] [编辑:潘华]
字体:【

一堆碎瓷片救了十户居民

房屋下陷掉落瓷片,居民们发现异常全部转移,第二天房子塌了


3月25日,株洲渌口区淦田镇车站北路,发生部分房屋倾斜倒塌的住宅楼。图/记者金林

3月23日凌晨,住在株洲渌口区淦田镇车站北路一商住楼的钟女士,被一阵声音惊醒。夫妻俩打开门,发现墙角下陷,屋外也有碎瓷片。

钟女士喊来了一些住户,大家随后赶到镇政府反映情况。当天,这栋楼的10户住户全部被转移。

3月24日凌晨,这栋住宅楼发生坍塌。因为事发前一日所有住户已撤离,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3月24日凌晨1点20分,株洲渌口区淦田镇车站北路一商住楼发生坍塌。前一日,住在10号门面的钟女士发现了异常,通知了住户,随后所有住户被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转移。

业主钟铁山在这次事故中,损失最为严重。事发前一天,他从外地赶来,跟开发商交涉要加固墙体。钟铁山很后悔,没能尽早将房间内重要的物件搬离,残垣断壁将屋内一切物件掩埋掉,他想进去清理些自己的东西,但考虑到安全不敢靠近。

发生塌陷的1栋,由于电线被坍塌房屋刮倒,四栋遭遇停电。目前,1栋和4栋的30多户住户已被当地政府安置在镇上的3家宾馆中。

凌晨异响惊动女住户

房子的坍塌并不是没有预警。

3月23日,住在10号门面的钟女士就察觉到了异常。23日凌晨两点左右,钟女士被一阵声响惊醒,“声音不大,像重物落在地上。”早上,夫妇俩打开一楼卷闸门,发现墙角有些下陷,房外空地上也看到了碎瓷片。

钟女士喊来了这一片的所有住户,一些住户原本已经不住在这里,也急忙赶了回来,大家来到了淦田镇政府,政府工作人员查看后,当天就安排所有住户全部进行转移。

钟女士原本想,等过几天房子危机解除了,就把一楼十几万的货清理出来,换个地方做生意。

让她没想到的是,转移出来的那个晚上,房子就彻底坍塌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事故造成10户居民房受损,十几个门面受损,坍塌面积达到2180平方。这片房子共七栋,2010年由一位开发商承建,交付给业主们使用的时间,刚刚满八年,除受损严重的1栋之外,还有另外六栋房子,其中4栋业主们也多次向开发商反映,多户家中墙面出现开裂现象。因为电线被坍塌房屋刮倒,四栋也停电,淦田镇政府安排1栋、4栋近30余户住户们都转移到了镇上的几间宾馆,并为他们添置了生活物品。

一夜之间房子没了

3月25日,记者来到株洲渌口区淦田镇车站北路,在坍塌的房屋附近,已立起围挡,防止有人靠近受伤,记者看到,这栋房子为四层建筑,经过这次事故,整片房子整体发生弯折,最为严重的两间房屋已经全部坍塌,只剩下一堆残垣断壁,还有两间房屋外墙全部掉落,内屋的家具也被下沉的楼板挤压变形。

业主们介绍,这套房子一楼多数作为商铺,上面三层作为住宅使用。业主钟铁山的房子在这次事故中受损最为严重,事发前几天,他还忙着跟开发商交涉,想把家里二三楼的房子墙壁加固,一楼能看到下沉的墙角也要重点维修。

但没想到,房子就在一夜间变为废墟,尽管事发前就已经撤离出来,但由于事发突然,家里的东西还没来得及清理,钟铁山告诉记者,事发时,自己用手机记录下房子垮塌的瞬间,在钟铁山拍摄的视频中,记者先是听到几声“哐当”的声响,随后墙面自最上层一层层垮掉,随即一阵烟灰包围了整体建筑,周边电路摩擦出火花。

业主肖世忠的家在这次事故中整体外墙全部掉落,但内屋的家具和内墙上粘贴的画报,还记录着他曾在这里生活的痕迹。

钟铁山向记者提供了去年维修期间拍摄的墙面照片,多达十余处裂缝,多数由墙角、楼板接缝处延伸出来,长度最多有半米长,最宽能达到半截手掌的宽度。从去年起到事发前,钟铁山观察到,房子出现过三次地基沉降,开发商查看后承诺等雨期过完后,再进行修复。

开发商承认不懂建筑

开发商易伟年的房子与坍塌楼栋相邻。事发后,部分住户住进了他家的宾馆。

“我不专业,也不懂建筑这一块。”易伟年告诉记者,2010年自己买好地,找来当地一家房屋施工公司,承建这几栋房子,2011年交付使用,以每平米1100元左右的房价出售。当时,由于商住一体的房子在镇上不多见,他的房子销售情况不错。

易伟年坦言,房子问题早在几年前陆续出现过。2015年,第四栋住户曾因墙面开裂报修过,他也找人进行修补过,但去年底到今年初,几户住户均反映有房屋下沉迹象,易伟年想着过了雨季后,再找专人彻底进行加固。

“现在工作就是安置住户和财产核查,该我们承担的,我们都会承担。”易伟年告诉记者,目前他已经将受损的业主家受损财物一一进行核查,等待第三方检验后,根据责任划分进行赔付。淦田镇副镇长马德意告诉记者,目前当地政府正在调查事故原因,现场清理及后续处置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要求开发商配合,随喊随到。下一步也将组织专家对旁边的几栋房屋进行结构检测。

“不夸张地说,当时我们都哭了,包括几个大男人。”钟铁山告诉记者,房子当时买的时候花了三十余万,损失的不仅是自己辛苦半辈子赚的钱,更重要是这些年住在房子里的痕迹都抹去了。

专家说法

初步判定地基沉降致事故发生

长沙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陈卓异老师介绍,从目前的房屋坍塌情况来看,初步判断是地基沉降,陈卓异分析,涉事房屋可能存在前期地质勘察、基础设计和施工质量问题。

若地质勘察不到位,或基础承载力达不到设计规范的要求,尽管基础以上的主体结构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保证主体结构施工质量,也会由于基础沉降而导致房屋开裂甚至倒塌。开发商要寻找责任源,需核查地质资料、设计图纸和相关竣工验收资料。施工方要根据设计方的图纸来施工,如果设计有问题,就是设计的责任;如果施工有问题,就是施工的责任。

潇湘晨报记者 陈诗娴 实习生 张梓凡 株洲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