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茶产业年产值逾6亿元 带动1.98万人就业

2019-03-26 09:3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成俊峰 郭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常宁市 茶产业年产值逾6亿元

茶园面积达8.19万亩,带动1.98万人就业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郭华)“采一上午茶,就挣了200多元钱,真好!”3月21日,常宁市塔山瑶族乡鳌头村村民雷继成将上午采摘的3公斤茶叶,以鲜叶的形式包销给当地茶商。近年来,他凭借家中几亩茶园,不仅顺利脱贫,还走上致富路。

常宁塔山、洋泉、天堂山等乡镇地处南岭山脉腹地,过去由于交通闭塞且不适宜种植传统农作物,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近年来,常宁市大力挖掘高寒山区海拔高、土质好、气候湿润等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出台专门意见加快发展茶叶产业,明确将发展茶叶产业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助推器”。如今,该市已建成塔山瑶族乡、天堂山办事处等2个茶叶生产专业乡,以及狮园、鳌头等10个茶叶专业村,形成天堂山生态有机茶带、天湖周边生态有机茶园、西江沿线生态有机茶廊的“一带一园一廊”产业格局。

作为常宁市茶叶产业“领头羊”,塔山瑶族乡近年来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引进茶业龙头企业8家,组建茶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6家,新建高标准有机茶园4.3万亩,并建成3个茶叶产业专业村和5个千亩连片示范园,茶叶加工直接从业人员达3580人,年产干茶1300吨、茶叶产值过亿元。

常宁市还设立茶叶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并撬动金融投资和社会资本进军茶叶领域。当前,常宁市已培育出集茶叶种植、管培、采摘、加工、销售和旅游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格局,茶园面积达8.19万亩,年综合产值达6.32亿元。茶叶产业共计带动常宁1.98万人就业,13217户贫困户脱贫,茶区茶农人均年增收达3500元。常宁市被评为全省“生态有机茶之乡”,塔山瑶族乡被列为全省有机茶重点产区,并获评全省茶叶“千亿产业十佳示范乡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