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民间河长”大有作为 境内水环境总体质量居全省前列

2019-03-26 09:10: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跃兵 唐晓山 谭嘉媛]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刘跃兵 通讯员 唐晓山 谭嘉媛) 3月24日下午,冷水滩区滨江小学师生在湘江边捡拾垃圾,向路人发放宣传资料;双牌县“民间河长”与20多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保护水资源宣传……

永州市在全省率先推行“政府河长+民间河长”。2017年,永州市组建1个市级、14个县级“民间河长”行动机构,吸纳241名“民间河长”和一批“河库段长”“河库守护者”,覆盖全市164条河流。

为发挥“民间河长”的积极作用,全市各级各部门第一时间回复和处理民间河长们发现的问题以及意见和建议。冷水滩区高压电线维修工李龙,2017年9月担任永州市“民间河长”副总河长、冷水滩区“民间河长”行动中心副主任。一年多来,李龙等利用周末、节假日,走遍了冷水滩区近30条河流,提出问题、建议26条,全部得到有关部门回复、处理。

“民间河长”还主动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水环境保护基本知识培训、保护母亲河科普巡展,发展志愿者参与护水。2018年,祁阳县“民间河长”行动中心组织57次巡河、净滩行动,并开展节水保水活动,以及水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等20多次。

如今,在河长们的努力下,永州境内江河塘库水更清了,湘江3个国家考核断面水质连续6年保持Ⅱ类水质以上,水环境总体质量居全省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