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海、不沿边 黄花综合保税区285家企业引领湖南走向世界

2019-03-26 08:49:1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刘建勇] [编辑:潘华]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这只活力还很强。”3月25日,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内年年有鱼集团的冷库,该集团湖南公司的生产运营总监陈亚泉抓住4天前从北美空运过来的一只约6斤重的龙虾向来访的记者展示。该集团在国内的最先进的高端海鲜加工、暂养、跨境电商保税备货的集散中心建在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

2018年,黄花综合保税区共增加177家注册企业,注册企业总数达到285家,实现进出口额26.8亿美元,增幅达249.0%。当天,湖南省“开放崛起新征程”专题采访活动在长沙启动,黄花综保区的这组数字是湖南开放崛起的缩影。

2018年7月,年年有鱼集团湖南公司开通了长沙第一条B747全货机的货运洲际航线,这条专线相当于是条龙虾专线,每周一四六,都有80吨来自大西洋的波士顿龙虾在经过18小时飞行后降临长沙,然后再由长沙分发到上海、广州等地,其中,近一半分发到上海,约7%的龙虾被长沙本地的海鲜档口瓜分掉。

这条去程是飞往美国芝加哥-加拿大的哈利法克斯,回程是加拿大哈利法克斯-湖南长沙的航班,2018年共飞行46趟,进口货物4087.24吨,进口货值4966.76万美元;出口运输货物4399.69吨,出口货值9320.69万元;缴纳税收6769.12万人民币。2019年截至目前,该航班共飞行24趟,进口货物2564.94吨,进口货值3917.77万美元;出口运输货物1784.93吨,货值7970.84万美元,缴纳税收4724.25万人民币。

该航线的开通,打通了北美的空中通道,不仅带动了海鲜相关产业链的落地与发展,顺应了湖南省政府提出的开放型经济的项目落地,同时实现湖南省委提出的“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的发展夙愿。

加工贸易(SMT)、跨境电商、进口海鲜、进口药品等4个产业园,高端水果集散中心、进口工业品国内分拨中心、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3个商贸中心,是黄花综合保税区重点打造的“四园三中心”。2018年该区引进了宝瑞盈、南泰、铭珈等重点加工贸易项目;年年有鱼全球海鲜产业园、迈伦生物的澳洲消毒液及消毒纸巾分装中心项目;天朗供应链、深圳宝能、东莞启盈等跨境电商企业项目。保税加工、口岸贸易、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特色产业不断集聚,“四园三中心”发展格局逐步形成。

黄花综保区负责人介绍,2019年,该区将坚持“产业立区、创新活区、人才强区、实干兴区”的思路,紧扣市政府外贸扩规模、提质量“双四战略”及长沙县委县政府提出的“领跑三湘、进位十强”要求,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和园区管理“双质量提升年”工作,力争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的保底目标。

潇湘晨报记者 刘建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