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患者“千里”求医 宁乡医生巧手“拆弹”

2019-03-26 07:41: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曼斯 宋秀闺 杨慧] [编辑:夏博]
字体:【

李曼斯 宋秀闺 杨慧

洁白哈达表谢意,一曲藏歌献深情。近日,来自西藏贡嘎县的达娃一家来到宁乡市人民医院,为曾经帮助过她的医务工作者一一送上哈达。一首饱含深情的藏歌《我们相聚在这里》,回荡在病房。

远在世界屋脊西藏的达娃为何来到宁乡求医?故事还得从一个月前说起。

不远千里,西藏患者来宁乡求医

2月20日,宁乡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来了一位特殊的病人,她是来自西藏贡嘎县的达娃。此前,达娃发现自己左侧腹部不舒服,用手摸起来明显感觉有一个“疙瘩”。

达娃赶紧来到拉萨的大医院就诊,通过腹部常规CT检查显示“腹主动脉瘤样扩张”,诊断为“腹主动脉瘤”。医生告诉达娃,这相当于体内装了个“定时炸弹”,如果不及时手术,会有性命之忧。但当地医疗技术有限,治疗费用高昂,达娃一家心急如焚。

“西藏当地医疗不太发达,而且如果在西藏做手术的话,还要请北京专家来协助,增加了不少医疗费用。”达娃的儿子达娃次仁左思右想,想到了曾在西藏贡嘎县人民医院参加援藏工作的吴学良教授。

吴学良是宁乡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教授,他凭着精湛医术和用心服务,深得当地藏族同胞的好评。达娃一家与吴学良取得联系后,宁乡市人民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邹灿当即表示愿意接收患者。

“湖南的医院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达娃次仁告诉记者,他们一下飞机,医院的救护车已经在黄花机场等候。到达医院后,达娃又通过绿色通道,迅速住院,这让一家人非常感动。

制定方案,拆除体内“定时炸弹”

达娃病情严重,手术难度较大,医院经过多次术前讨论,与放射介入团队、普外血管外科团队制定多套手术方案,并详细告知患者及家属病情的实际情况。

“腹主动脉瘤早期无症状,症状明显时往往瘤体较大,极易发生破裂。而一旦破裂,死亡率极高,需要立即手术,但考虑到患者初到宁乡,各方面身体条件需要适应,所以先观察几天,再行手术。”该院副院长黎清华告诉记者。

经过一系列的准备,一场精确缜密的“炸弹”拆除手术开始了。

腹主动脉瘤轴线扭曲、动脉瘤巨大、瘤颈短……术中困难重重,手术医生仅从患者双侧腹股沟切了个1厘米小切口,而后把支架精确放置到预设位置,开始“拆弹”。3个小时后,患者体内腹主动脉瘤被成功切除,腹主动脉恢复了正常。

术后第二天,达娃就可以下地活动。术后第五天,患者顺利出院,出院前复查动脉瘤隔绝效果很好。

“西藏的医生曾告诉我们,这个手术要40多万元费用。而在宁乡,住院到出院一共花了20多万元,少了将近一半的医疗费用。”达娃次仁对此充满感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