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后,杜家毫首赴市州调研

2019-03-26 06:4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佳 罗新国] [编辑:夏博]
字体:【

全国两会后,杜家毫首赴市州调研

华声在线3月25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娄底市,就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防汛备汛等开展调研,推动全国两会精神在湖南落地见效。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谢建辉参加调研。

“山不转水转,思路转变是关键”

(今天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娄底万宝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考察。)

娄底万宝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园,是杜家毫此行考察的第一站。万宝新区利用娄底高铁南站21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设施,建立起“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

考察中,杜家毫了解到,高铁站建立之初,周边配套设施主要用于传统百货、酒店等行业招商,但乏人问津,大量资源闲置。后来,新区利用高铁快速、便捷的交通优势,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引得互联网企业和创业青年纷至沓来。目前已有浙江颐高、陌陌科技、顺德造家居连锁直销平台、智慧政务区块链等240多家互联网企业入驻,去年营业收入近12亿元。

杜家毫称赞当地走出了一条发挥高铁优势发展新兴产业的好路子。他说,当前,传统商业模式已很难适应高铁旅客快进快出的特点,实践证明,山不转水转,思路转变是关键。只有破除思维惯性和路径依赖,从“老路”中走出来,从“框框”中跳出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才能培育催生出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招商引资要抓住两条‘链’”

(今天上午,杜家毫在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考察。)

看中娄底丰富的薄板资源和良好的营商环境,湖南利钢金属制品公司于去年5月落户娄底。目前,像利钢金属一样集聚在涟钢周边的钢材精深加工企业已达十几家,有效延长了娄底钢铁产业链条,提升了产品附加值。湖南电将军新能源有限公司负责人十几年前离开家乡打拼创业,2017年带着资金和技术回乡发展,为娄底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添砖加瓦”。

杜家毫考察时说,招商引资关键要抓住两条“链”,一条是“亲情链”,一条是“产业链”。要打好“乡情牌”“校友牌”,引导和鼓励广大湘商和校友回湘创业;要依托当地产业基础和龙头骨干企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着力打造以集群入驻、量身定制为特色的“135”工程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降低综合成本,更好地“筑巢引凤”,延长产业链条。

“向改革、向管理、向市场要动力、添活力、增效益”

(今天下午,杜家毫在冷水江钢铁有限公司考察。)

面对前几年钢铁行业遭遇的“寒冬”,冷水江钢铁有限公司始终保持定力,聚焦主业,创新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公司不但没有在新一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倒下,反而抓住改革机遇,化危为机,效益不降反升。杜家毫说,冷钢的成功之道,就在于企业主动向改革、向管理、向市场要动力、添活力、增效益。

考察中,杜家毫还详细询问企业负责人对减税降费政策的看法。得知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后,一年可节省税费约1.6亿元,大大减轻企业负担,杜家毫叮嘱随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切实把中央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做好防汛抗灾各项工作”

(今天晚上,杜家毫在资江新化段防洪大堤检查防汛准备工作。以上图片均为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罗新国 摄)

晚上,杜家毫一行来到资江新化段防洪大堤,检查防汛各项准备工作。他说,今年全省气候反常多变,入春以来雨水偏多,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早研究、早部署、早动手,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把工作重点放在薄弱环节上,把责任、力量和举措下沉到村组,加强巡查值守,重点做好水库防洪保安、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在建涉水工程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和集镇防涝排污工作,牢牢掌握防汛工作主动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相关专题:杜家毫报道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