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湖南:20条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3-25 15:38:5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文广] [编辑:潘华]字体:【
记者了解到,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湖南出台了20条具体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华社长沙3月25日电(记者 陈文广)记者了解到,针对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反应慢、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重留痕轻实绩,随意追责问责等突出问题,湖南出台了20条具体措施,“剑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据介绍,《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力求解决5个方面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喊口号、装样子、搞变通等问题,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二是着力解决消极应付、事难办、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三是着力解决乱拍板、不担当、弄虚作假等问题,保障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着力解决学风漂浮、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五是着力解决落实“三大攻坚战”、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产业项目建设不力等问题,推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见实效。

记者了解到,“20条”还逐一明确了整治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如在解决文山会海、检查考核调研过多过频方面,要求从省级层面做起,层层大幅度精简会议,确保2019年开到县级以下的会议减少30%-50%;2019年省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上年减少80%,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

为确保“20条”落到实处,湖南将建立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机制,由相关部门负责日常监督。“此次‘20条’没有另行发文,而是直接在媒体上公布,就有利于群众直接参与监督。”湖南省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