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积极推进“五化”建设 全力打造党支部建设“升级版”

2019-03-25 10:05: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严万达 欧春涛 周玉生] [编辑:金灵]
字体:【

永州全力打造党支部建设“升级版”

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86.3%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严万达 欧春涛 周玉生)3月19日,蓝山县楠市镇上下村2组村民陈社青,在村里的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站,借助市民之窗自助终端,仅几分钟就顺利办理好以前需要到20公里外的县城才能办理的老年证。永州坚持把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目前精心打造2936个高标准、功能全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形成“10分钟便民服务圈”,300多万永州农民有事不用出村。

近年来,永州采取分领域细化标准、分阶段点面结合、分类别动态管理的办法,积极推进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和阵地建设规范化等党支部“五化”建设,全力打造党支部建设“升级版”。该市共创建党支部“五化”建设示范点1281个,并以贫困村党支部、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为突破口,借鉴示范点创建经验,进行集中攻关,确保达标升级。将党支部“五化”建设情况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分类别动态管理,推动党支部全面提升。

作为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新尝试,永州市选派专职村支书,配强贫困村党组织班子,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唐林担任双牌县麻江镇廖家村专职村支书后,坚持产业优先,和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起发展芦笋、酥脆枣、百香果等产业,如今产业形成规模,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贫困户受益。

目前,永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领头雁”、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基层治理的“润滑剂”,党支部“五化”建设达标率86.3%。共整顿提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323个,选派专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88名,创建贫困村集体经济示范点100个,培训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2.1万余人,贫困村党员带头创办领办致富项目6642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