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变化大:新政门槛提高 优惠分值下降

2019-03-25 08:4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京]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高校自主招生变化大,体测成“标配”

新政门槛提高、名额减少、优惠分值下降

这段时间,不少正在准备自主招生的湖南考生颇有些焦虑——随着多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政策的出台,大家发现,今年的要求和去年相比变化特别大:招生计划大幅缩减,报名条件提高,而且优惠分数也大幅度下降。尽管今年1月教育部出台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已经释放了“史上最严”的信号,但不少考生还是觉得有些出乎意料。

今年自主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新高考即将实施会给自主招生带来影响吗?考生该如何适应当下新政?3月24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考生】

原想走捷径,结果却报不上名

小浩(化名)是长沙一所重点中学高三学子。由于有偏科倾向,他从高二就开始规划通过自主招生这条“捷径”考入名校。他获得了全国英语竞赛二等奖,在多个杂志上发表了论文,还拿下了一个专利。去年下半年,家人还找了专业的自主招生机构,对照近两年各个参与自主招生高校的报名条件,积极谋划着报考院校的定位和专业选择。

不过,这几天,随着多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政策发布,小浩和家人都有些失落。“基本上文科类的奖项都没有被列入报名条件之中,全部要求五项学科竞赛全省一等奖以上才能报名。优惠分值也减少了,最多就是降20分。”

另一名考生小鹏(化名)拿到了全国高中化学联赛省级赛区二等奖,往年这个奖项,许多高校可以给出降至录取线下60分甚至是一本线直接录取,但今年甚至连报名资格都没有。不过小鹏心态不错,“只要高考考得好还是可以考个好大学的。备战比赛积累的好心态和抗压能力,对准备高考也蛮重要的。”

【高校】

名额减少,优惠分值下降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90所高校试点自主招生,湖南有3所高校位列其中。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面向全国招生,湖南师范大学面向省内招生。三湘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从目前已经公布招生简章的多所高校来看,报考门槛显著提高,招生计划也减少了许多,特别是优惠分值大幅下降。

以中南大学为例,该校去年招生计划420人,其中文科生有100人。但今年该校自招计划总共才120人,没有文科生的计划。报名者必须是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或者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获奖者。在优惠分值方面,去年该校可以直接降一本线录取,但今年只能在该校投档线下优惠20分。

备受湖南考生关注的武汉大学也减少了招生计划,由去年的350人减至今年的192人。录取优惠分值也有所下降,获得该校自主招生入选资格的学生,只能拿到在投档线下20分的降分优惠且分数要求不低于一本线。

湖南启善尚行生涯规划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欧阳文邦分析,教育部今年1月初发布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提出今年自主招生要落实“十严格”以来,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政策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除了招生门槛抬高、招生计划减少、优惠分值缩水等,还有几项需要考生特别留意。首先是“专利、论文严重受限”。“按照教育部要求,高校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因此许多学校明确提出不接收论文和专利等申请材料。”其次是,中学为考生报名材料的真实性负责。“为防止自招造假,今年高校为加强报名材料真实性,对中学作出了要求。比如武汉大学要求基本信息(考生报名条件)经过学生学籍中学网站和班级详尽公示无异议后,方可报名。”

【变化】

体能测试成自招“标配”

还有一项值得考生们大力关注的是,体能测试已成为自主招生高校的“标配”。今年,教育部要求增设体育科目测试,各大高校也纷纷调整了考核方式,其中体质测试项目内容略有不同。比如中南大学测试项目为身体指数(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和立定跳远;中国地质大学则包括立定跳远、肺活量、坐位体前屈三个项目;华中师范大学包括立定跳远和坐位体前屈两个项目;华中农业大学包括肺活量、50米跑和坐位体前屈;武汉理工大学包含坐位体前屈、立定跳远两个项目。

欧阳文邦说,以往自招只有清华大学、厦门大学等少数高校注重体测,但今年已经发布简章的高校中,全部要求考生参加体能测试,并且明确了测试项目。“考生在进行院校专业定位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高校体能测试的要求,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进行报考。”提醒考生,详细招生简章可在各大高校本科招生网上查询,具备相应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报名和提交相应申请材料。

观点

自主招生本不该成为“跳板”

针对部分家长和考生提出今年的自主招生门槛高、优惠低,“犹如鸡肋一般”的说法,欧阳文邦认为,自主招生的初衷便是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一定要对基础研究有突出兴趣,进入大学以后就读基础学科相关专业,高校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严把好报名条件,给予这些学生小幅的降分优惠,既是对生源质量负责、对高校品牌负责,也是对社会的公平公正负责。”在他看来,在自主招生大改的现状下,同属特殊类型招生的综合评价关注度会持续上升。“众多原来准备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可能将加入综合评价竞争的大军中。”

业内人士分析,自主招生今年大刀阔斧的改革,可被视为是即将启动的新高考背景下对考生综合素质全方位考核的探路。新高考有一个重要目标是克服“唯分数”和“一考定终身”的招生模式,因此今后必将大力推进综合素质考核,改变简单以高考成绩评价学生的方式和导向。随着新高考的推进,自主招生要选拔综合素质优异、拔尖创新潜质突出的学生,也必将围绕新高考实施“从严从紧”的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