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邵东:民营经济劲推发展提速

2019-03-25 06:15: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邓星照 魏志刚] [编辑:夏博]
字体:【

加大投资 加快技改 扩大外贸

邵东 民营经济劲推发展提速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邓星照 魏志刚)日前,邵阳市举行民营经济发展暨创新发展大会,邵东县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该县发展民营经济的经验。去年,该县GDP达430亿元,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172.8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1%、11.4%,其中民营经济起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邵东县民营经济通过加大投资、加快技术改造、扩大外贸,成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去年,该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6亿元,比上年增长20%,其中民间投资占比超过70%;新增的122家规模工业企业,主要为民营企业。由民营资本投资兴建的湘商产业园、廉桥医药工业园、仙槎桥五金工业园、黑田铺印刷工业园、团山打火机工业园等特色园区相继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成为当地发展经济的热土。目前,全县各类个体工商户达8.3万户、法人企业达1.5万家。

民营经济也是邵东县产业技术升级、转型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为了给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和高新企业落地提供技术支撑,邵东县在全省县一级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引进锐科机器人、杭州先临3D打印,建成快速加工中心,从技术、设备、管理、品牌方面对五金、箱包、打火机等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使企业实现提质增效,使产品更具竞争力,使产业更具发展潜力。去年,该县反映经济发展质量的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90%、76.6%、35.9%,在全省名列前茅。

同时,邵东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实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战略,一批在海外发展的邵商回乡投资兴业,带动当地外贸出口大幅增长。去年,该县打火机和箱包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该县还大力发展“邵东总部+国外生产基地”新模式,鼓励当地企业入驻老挝、泰国、缅甸、尼日利亚湖南工业园,拓展海外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巴西五金展、迪拜展、德国五金工具展等,加快“邵企出海”“邵品出境”。去年, 全县进出口总额突破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2.3%。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