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产首条有轨电车下线 时速可达70km/h,载客量370人

2019-03-25 00:00: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韩静 易翠] [编辑:潘华]
字体:【

长沙晚报3月24日讯(记者 王斌 通讯员 韩静 易翠)中国通号旗下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13个月投产达效,长沙产第一条有轨电车今日正式下线,首批17列车辆将发往甘肃天水。今日记者在中国通号长沙产业园现场看到,黑白相间的车身,微翘的“鼻子”,一台100%低地板五模块“先锋号”有轨电车静谧轻快地行驶过来,稳稳停在站台。

长沙产第一条有轨电车下线。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

长沙产第一条有轨电车下线。照片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邹麟 摄

一节车厢内部共有座位58个,总载客量370人

车门打开,只见登车地板与站台齐平,记者轻松迈入车厢内。蓝色的地板,咖啡色与橘红色的座椅,白色的内壁,一切都很温馨整洁。车厢内整体布局既有点像地铁,又有点像公交车。工程师张建龙介绍说,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五模块100%低地板有轨电车由中国通号旗下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制造。车辆走行部为钢轮钢轨制式,由五节车厢组成,时速可达70km/h。

独特的地域文化是天水有轨电车设计的灵感源泉。设计方案正是模拟神龙抬首的挺拔姿态及腾云驾雾时的灵动身躯,车头正面的装饰沿着玻璃曲线向四周延展,模拟飞扬的龙须与延伸的龙角,行云流水般的“龙角灯”将车体上下划分开来,上银下金的色彩基调象征着浩瀚的天空与富饶的大地,灵动的腾龙太极与伏羲八卦,让华夏民族的图腾与当地文化交相呼应,为造型充满现代感车身增添一抹威严、庄重的气息。

车身内部共有座位58个,载客量370人左右,车内装饰提取了天水古建筑的各种元素,简约大方中透着典雅,丰富了空间肌理,增加了视觉层次。天水有轨电车的建设不仅仅代表了城市的发展、与时代的接轨,更是一种对特色文化的传承。

天水市有轨电车示范线工程(一期)为PPP项目,项目公司由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共同组建,中国通号旗下通号建设集团负责站前试验段工程,上海工程局集团负责站后设备采购及安装,通号车辆公司提供有轨电车车辆,通号万全提供有轨电车信号控制系统。工程全长12.925km,其中藉河段10.2km,渭河段2.725km,共设12个车站,项目建成后将有效解决天水市城市东西交通通畅的问题,加快促进秦州、麦积两区相向对接发展。

车间全部采用智能化数控设备,打造智能交通网

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粟明告诉记者,“车辆昨天刚刚通过专家评审组鉴定,得到了专家评审组一致肯定,明天即将解编发运。但这还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今后,通号车辆将生产大量的有轨、单轨或无轨新型智能电车,向包括长沙在内的全国各大城市供应发货。”

此前记者采访公司生产车间时看到,从第一道环节下料开始,车间全部采用智能化数控设备,比如数控切割机、抛光机、折板机等;另一边是焊接机器人,它的“小伙伴”整体变位机可以360度旋转,配合焊接。

通号车辆市场营销部部长王晓芳介绍,凭借在轨道交通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先优势,中国通号围绕现代有轨电车这一新兴产业上下延伸,成为国内首个拥有从投融资、工程总承包、车辆制造、信号控制到运营维护全产业链的企业,通过将各具特点的轨道交通车辆与城市进行有机结合,致力于打造城市智能、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让人们充分享受轨道交通出行的便捷与舒适。

电车的单位能耗仅小车1/10,可助市民“智慧出行”

长沙人心中有轨道交通梦:不但已经建设并运营了地铁、城铁、磁浮,还在规划未来的智慧有轨电车。不久的将来,你去梅溪湖等地游玩,或许就可以搭乘这种有轨电车了:车辆智能化驾驶,头顶上没“辫子”,到站快速充电,轨道与地面平齐,不占用有效路幅,电车地板高度只有35厘米,还装有斜面板,老人、小孩、残疾人轮椅可以顺畅进出;单位能耗只有小汽车的十分之一,载客量370人,最高行驶速度可达70km/h,建设成本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客运流量达到地铁客运流量的二分之一……

“我们要做的不仅是电车,而是智慧出行。”据通号车辆副总工程师谢耀征说,“先锋号”电车采用全现代化的数字控制方式与无极全电流的传动方式,同时利用互联网进行中央控制,随时随地调度车辆。其智能化水平超过绝大多数世界级大都市使用的有轨电车,是长沙市民走向未来“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的一种好方式。电车配备4G移动网络功能及导航功能,与城市交通系统融合,全车无线网络覆盖,可实时为乘客提供天气、美食、购物等信息。通号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已生产两列样车,即将量产,可年产200列现代有轨电车及轻轨车辆,将成为城市智能轨道交通“一揽子”方案解决商。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