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全系统全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

2019-03-24 20:4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玉文 张召学]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4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朱玉文 通讯员 张召学)今天,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紧急视频会议。会议通报了“3·22”长张高速益常段客车起火事故情况。会议强调全省要汲取事故教训,还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全系统、全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要求各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运管机构要督促客运站、旅游客运车辆做好行包安检,严禁违禁品进站上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乘车安全。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全系统、全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杜绝重特大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还强调要坚持严管重罚,全面推进安全“隐患清零”。要借鉴道路运输行业好的经验、做法,积极拓展“隐患清零”范围,在增加农村客运、城市公交、铁路专用线、轨道交通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交通行业全覆盖。要对照标准规范,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凡不符合标准规范和文件要求的,一律按照“一单四制”的要求建立台账,从源头管控风险,确保建立本质安全企业。要坚持严管重罚,有针对性地重点处罚企业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停业整顿或关停安全隐患突出的企业,将不符合要求的平台公司清退出市场。“把每一台客运、公交车辆都当作是一颗“定时炸弹”来对待、来管理、来呵护,决不能让不负责任,导致悲剧发生。”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强调。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重点领域监管。长途客运方面,要加强源头管理,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车辆安全例检”等制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制度,严防疲劳驾驶;要加强对承包经营车辆和驾驶员的统一管理,坚决杜绝“以包代管”。旅游包车方面,各地对旅游运输企业,没有停车场地、车辆安全检查和教育培训不到位的,一律停业整顿;停业整顿仍不能满足安全条件的,要吊销企业资质。对合法的企业要完善包车客运标志牌备案管理,从严审核长周期、长距离的旅游包车客运业务;要严格落实出车前安全检查,确保车辆运行状态良好;要充分利用联网联控系统,严格监管、有效打击擅自变更途径路线和目的地、超范围经营、异地经营等违规行为。农村客运方面,要配合公安交警开展农村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营运、“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积极规范农村客运安全管理。危货运输方面,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要求,认真履行事中事后监管职责,确保法规制度标准严格贯彻实施,危险货物运输安全可控。城市公交方面,根据要求,积极推进公交车安全防护措施的落实,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和应急处置培训,夯实城市公交车安全运营基础。

相关专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