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教师石灵芝:厚培“思政沃土” 优育“祖国之花”

2019-03-24 08:5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荣 蒋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厚培“思政沃土” 优育“祖国之花”

——访湘潭市金庭学校教师石灵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荣 蒋睿 通讯员 李南曦

“总书记一边和我握手,一边微笑着向我点头,我感觉肩头的责任更加重大。”3月22日,在湘潭市召开的教育大会上,该市雨湖区金庭学校教师石灵芝与会场的教育工作者,分享了1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见闻与感想。她是我省唯一一位参加此次会议的小学教师。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地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翻开石灵芝的会议记录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她告诉记者,总书记金句不断,善于用典,从改革开放到民族自信,从家国情怀到时代精神,他都娓娓道来。

“最幸福的事情,莫过于择一事业而终其一生。”石灵芝说,教师是一个传授知识,塑造灵魂的职业,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人民教师。 参加工作30年,她开设了湘潭市第一间“心理辅导室”。也曾到偏远的湘西苗寨,为留守儿童提供心理援助。可在她看来这还远远不够。

“家庭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就像是建高楼大厦的基石,基石打得好,才能建优质的高楼大厦,家庭教育搞好了,才能为培养优秀人才打好基础。”石灵芝希望能把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学校与家庭共担当,针对6至12岁不同孩子的年龄特点,因材施教,帮助孩子打好人生底色,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滋润。

2012年,石灵芝辞去学校的行政职务,担任班主任。在此后的6年多时间,她坚持每周以教育叙事的方式和家长们交流对话,写下了240余篇累计百余万字的“工作日志”,完整记录了59个孩子从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的成长点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思政课教师会讲故事、讲好故事。”石灵芝表示,将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一名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