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瘫痪13载 她用守候演绎世间最美真情

2019-03-23 15:10:22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家住郴州市北湖区增福街道塘尾村的刘小毛2006突发脑梗,全身瘫痪,妻子李富英13年如一日照料丈夫,用她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什么叫不离不弃,被邻居们亲切的称为“最美妻子”。

图/文:李科

1976年,22岁的李富英经人介绍嫁给23岁的刘小毛。结婚后,他(她)们拥有着幸福的家庭,育有一双儿女。多年来,夫妻俩相敬如宾,日子虽然过得拮据,但是也简单而快乐。图为李富英在家里翻看夫妻俩的老照片。

然而。2006年丈夫刘小毛的一场大病彻底改变了这个家的命运,从此刘小毛瘫痪在床,丧失了自理能力,时刻都需要人照顾。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李富英不哭喊、不抱怨,选择了坚强。为了给丈夫寻医治病,带着丈夫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医院,花费了近20万的医疗费。20万的医疗费对于这样一个农村贫穷的家庭,可谓是“天文数字”了。

3月20日,天气晴好,李富英像往常一样推着丈夫来到室外散心。“他最喜欢到外面转了,每次一出来就会非常开心。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可以看看外面的世界和村里、城里的变化”李富英说道。

这些年,李富英家的日子过得很艰辛,几乎所有的一切都围绕着丈夫的病在转。刘小毛长期卧床,肢体缺少活动。为防止生褥疮,李富英除了要忙家务活以外,每天都要不厌其烦的给丈夫擦洗几次身,让他身上舒舒服服的。

丈夫由于瘫痪,脚无法自行弯曲,每一次出门前,她都不得不用绳子将他的脚固定在轮椅上,只有这样她才能推着丈夫到处散散心。

由于没有了主要劳动力,这个家庭只能依靠每月600多元的城乡居民养老金和失地保险金生活。为补贴家用,李富英不顾年老体衰,种了1亩多菜,吃不完的菜就挑到农贸市场去卖。

13年来,对于李富英来说没有白天、夜晚之分。因为丈夫患病后,不容易入睡,所以她不得不大半夜也起来照顾他。有时,丈夫脾气不好的时候,也会骂她,但她从来不把那些话往心里去,不嫌脏不嫌累,翻身、按摩、喂饭、擦洗……悉心照料丈夫。

在李富英家里,几部用坏了的轮椅被丢在杂房里。丈夫患病后,无法站立,只能依靠轮椅来行走。13年风雨无阻,用坏了5部轮椅。

天气好的时候,邻居们也会围在一起拉拉家常、聊聊生活。在街坊邻居看来,刘小毛是非常幸福的,找到了一个这么好的老婆。

家门口那棵梨树开满了白花,美不胜收。每到这个季节,李富英就会推着丈夫来到室外踏春赏花。

提起儿女,李富英也很无奈:“儿女都很孝顺,女儿家上有老下有小,负担很重。儿子和岳父母家一起生活,压力也不小。我们不能拖累儿女,只能靠自己,日子再苦也要生活下去。”

中午临近,李富英正在为丈夫准备午饭。

李富英在为丈夫剪指甲。

目前,在她精心照料下,丈夫的身体有所好转,头部、双手、双脚逐渐恢复了知觉,以前只能平躺,现在能坐了。

“既然选择了他,我就要守候他一辈子。”李富英朴实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