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3、4、5号线拟用现行票价 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范围

2019-03-23 11:20:1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罗雅琪]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地铁3、4、5号线拟用现行票价

长沙市召开地铁票价听证会,拟实行同网同价,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范围

5年前,长沙在枫林宾馆召开地铁票价听证会,但当时仅对地铁1、2号线票价进行了听证,未涉及后来线路。昨日,长沙再次召开了地铁票价听证会。与以往“逢听必涨”不同,这次并没有涨价。

根据听证方案,长沙地铁票价拟实行同网同价。也就是说,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1、2号线票制和票价。同时,在现行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将现役军人列入免费乘客范围。

潇湘晨报长沙讯 3月22日上午9点,长沙市地铁票价听证会准时召开。在这场持续两小时左右的听证会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相关部门、专家学者、地铁经营单位与利益相关方代表、消费者代表等21人对地铁线网票制和票价方案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长沙市政协委员张业军在会上直言,接到听证会通知后,街坊好友给了他不小的“压力”。“我每天都坐地铁,太太开车送我去地铁站时,都要说‘就是不能涨价’。”他说,后来开预备会知道不涨价后,压力都小了不少。

根据现行票价方案,地铁1、2号线在不换乘的情况下,单条线路最高票价为6元,线网最高票价是7元。最高票价即目前长沙地铁最大出行距离的尚双塘站至光达站,全程30.17公里。按照长沙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至2020年,将陆续建成3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总运营里程达142.768公里。

根据听证方案,地铁3、4、5号线票价继续沿用现行1、2号线票制和票价。随着3、4、5号线相继开通运营,最大出行距离为广生站至罐子岭站,全程约36公里,线网出行最高票价仍为7元。目前,国内有34座城市已开通轨道交通,有28个城市实行里程计价。长沙地铁现行票价的起步里程为6公里,起步价为2元,起步每公里价格为0.33元。与全国其他以里程计价的城市相比,票价水平适中。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长沙起步每公里价格高于长春、南京、合肥3个城市,等于大连、南昌、南宁、重庆等8个城市,低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无锡、宁波、青岛、东莞等16座城市。按现行2至7元不同票价可乘坐距离分析,当票价达到7元时,长沙可乘坐39公里,28个城市中,近于长沙里程的城市个数有12个,等于长沙里程城市个数1个,远于长沙里程的城市个数14个。

虽然所有听证代表都对“不涨价”表示赞同,但多位听证代表对老年人、大学生优惠政策等方面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在随后的解释说明环节,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公司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谢建平对这些问题作出解释。记者罗雅琪黎棠通讯员吴慧

焦点一

老年票门槛能否调至60岁

消费者代表于柯是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管理分局的一名辅警。一开口,他便拿出290份调查问卷。这是他和家人在地铁1、2号线站点发放统计出来的调查问卷,其中有效问卷287份。反映比较多的是“60岁的老人乘坐地铁是否可以享受优惠”。根据听证方案,65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办理老年票可免费乘车。于柯说,市民希望能将办理老年票的年龄门槛设为法定退休年龄60岁。“70岁以上的老人很少坐地铁出行,而60岁至65岁的老人更需要坐地铁,希望将他们也纳入免票政策中,或享受5折优惠。”于柯建议。

消费者代表朱江也表示,不应一刀切地设置65岁以上全免,建议从退休年龄开始制定优惠政策,比如60岁至65岁5折优惠,同时,高峰时间段适当收取费用。朱江说,这有利于利用价格杠杆调节交通流量,合理利用有限的交通资源。对此,谢建平表示,票价优惠政策参考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之前也考虑过高峰期对老年人收取费用,“但有人提出了反对意见,所以一直没有实施。”

焦点二

大学生能否纳入票价优惠范围

消费者代表、长沙民政学院大二学生杨西炜说,现行优惠政策中包括中小学生、职高和中专在校学生,唯独没有大学生。“我们都是学生,是无经济收入群体。”杨西炜说,地铁1、2号线和在建的地铁3、4、5号线中,有4个站点是以大学命名的,所有站点2公里辐射范围内的大学有10余所。与杨西炜持同样观点的还有长沙市人大代表龙凤舞。对此,谢建平回应称,除了铁路优惠外,现在没有其他城市的地铁对大学生实行优惠。

根据听证方案,每位成年人可免费带1名身高不足1.3米的儿童乘车。中小学生凭有效证件办理学生票,可享受5折优惠。来自政府工作部门的代表李士梗认为,成年人携带的儿童不要按照身高来规定,可以按照年龄,建议作适当修改。李士梗称,现在不少家庭经济条件不错,存在小孩子还没读小学,身高却超过1.3米的现象。按照听证方案中的优惠政策,“有可能读小学前买全票,读小学后买半票”。

谢建平对此表示:“身高1.3米以上的,一般都是小学生了”。

焦点三

能否增加周票、月票、年票等

目前,长沙地铁能购买一日票、三日票,在此期间不限次数和里程乘坐。但在听证会现场,部分听证代表认为这还不够,应适当增加票价票制种类。

专家学者代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维亚认为,目前计价方式是采用同网同价和里程计价的单一计价方式,从政府公共公交优先和绿色低碳出行的角度来说,未来可以考虑采取综合的票制票价,比如增加旅游七日票等票价方式,符合先进城市发展的交通方式。

陈维亚说,在一个城市中具有地铁、轻轨、公交、出租等多种模式的公共交通,在这样的一个区域环境里,多种模式的公交方式具有竞合关系。未来可以考虑更多地加强多种模式公共交通的协调发展定价机制。

于柯也表示:“希望推出更多形式的票卡,在现有的一日票、三日票的基础上推出周票、月票和年票等。”

焦点四

建议实行“换乘优惠票价”

公交企业代表张建在听证会上表示,地铁对公交行业的运营收入分摊比例达到了24%至28%。如何发挥公交与地铁的资源利用关系,优势互补,他提出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在票价上增补“换乘优惠票价”,或是形成地铁与公交交叉式的互补方式,这样能通过换乘的优势吸引更多乘客选择地铁和公交。

地铁为老百姓提供了舒适、安全、快捷的出行条件,而长沙这几年公交车辆的优化和配置覆盖率达到90%以上,也投放了大量的电动车。如果能够实行“换乘优惠票价”,这将能吸引更多的人选择公共交通出行,打造立体公共交通出行系统。

张建还建议,地铁的出站口能否考虑与公交站点结合,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地铁人流,也可以分散地面人流。从地铁口出来乘坐公交车,公交车站点的乘坐环境也有待优化。如果解决好这个问题,可以更有效地发挥公交和地铁的资源。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罗雅琪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