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磊烈士魂归故里 数万乡亲接他回家

2019-03-23 08:44: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用生命践行铮铮誓言》后续

刘磊烈士魂归故里

“你是我们永远的荣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李杰

山城肃静,澧水呜咽。

3月22日下午,因营救落水女子而壮烈牺牲的常德籍消防员刘磊魂归故里,山城石门数万民众迎接英雄魂归故里。

下午6时许,载着烈士骨灰的灵车缓缓驶进县城,街道两旁站满了十里八村的乡邻。有拄着拐棍的老人,有抱着孩子的妇女,有与烈士同龄的青年。大家手捧菊花,举着挽联,默默目迎英雄。

“石门人民的好儿子,我们永远怀念你!”“忠魂不泯,百世流芳,英雄一路走好!”“前锋烈士,舍生取义。”……长长的挽联,诉说着无尽的哀伤。

从灵车上接过遗像,刘磊的表兄潸然泪下:“兄弟,我们回家!”

(3月22日,常德石门县,民众自发站在路边吊唁,他们手中拿着白色的菊花,在冷风中沉默不语。当天,因营救轻生女子不幸牺牲的常德籍烈士消防员刘磊魂归故里。一路上,数万民众自发前往吊唁。潇湘晨报/图)

悲恸瞬间弥漫开来,人群中传来难以抑制的抽泣声。

连日来,在宝塔社区,居民们说起刘磊舍己救人壮烈牺牲的事,都扼腕痛惜。“消息传到村里,很多人都哭了,他是个好伢儿,嘴巴甜、又勤快,是村里年轻人的榜样,也是我们村永远的荣耀……”社区干部肖爱元说着说着眼眶就红了。

刘磊的姨妈涂桂枝流着泪说,刘磊前段时间还在电话里跟她讲,今年回家探亲一定去看望她。

“连续几个晚上,我都梦见自己的兄弟。他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他是勇士,是我们的榜样。”同窗数年,詹赐兵悲恸地说,“他会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护送烈士回家的还有生前的同事。“以前我们并肩作战,今天送他回家,未来会继续完成他未竟的使命!”苏州市吴江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卢银坚定地说。

社区入口,哀乐响起,人们拥着刘磊的遗像,向家门口走去。

邻居张二妹哭红了双眼,她搀扶着刘磊的母亲涂凡荣走向儿子的遗像,几次想说几句安慰的话,可话到嘴边又打住了,只能默默地念叨着:“多好的后生……”

儿是娘的心头肉,3天来,涂凡荣早已哭干了眼泪,一次又一次晕厥在地。

“这孩子是我看着长大的,品行好,我来送他最后一程!”社区居民钟艳下午一直站在刘磊家门口等着英雄归来,“他舍己救人,是英雄,是宝塔社区居民的骄傲。”

亲人来了,师友来了,乡亲们都来了。哀乐如泣如诉,众人忍痛含悲,泪眼婆娑。刘磊的父亲刘学强接过儿子的遗像,心情悲痛地说:“儿啊,我们回家了!”

新闻多一点:

离家是个孩子,归来你是英雄

石门数万民众走上街头,自发吊唁消防烈士刘磊

(常德消防支队指战员将烈士刘磊的骨灰交给刘磊家属。)

(刘磊的骨灰被安放在殡仪馆,家属在整理他的遗照。)

(3月22日,常德石门县奉天路,烈士刘磊的灵车缓缓驶入,站在路边的消防战士脱帽致敬。组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张云峰)

19岁离家当兵时,常德小伙刘磊身上还带着些“孩子气”。4年后回到家乡,他已经成了家乡人眼里的英雄。

3月22日,因营救轻生女子不幸牺牲的烈士消防员刘磊魂归故里。这次回家,千里路途伴随着江苏、湖南两地居民自发的送别。

24日,刘磊将在家乡入土为安,这一次,他永远不再离家。

记者骆一歌常德报道

3月22日,常德石门县,天气湿冷,但长街上站满了肃穆的人群。

从进入县城开始,直到通往殡仪馆的多条路上都聚集着许多人,他们拉着黑白横幅,手持菊花,前来送刘磊最后一程。

3月19日,为营救一跳河轻生女子,苏州市消防支队吴江大队盛泽中队的消防员刘磊不慎卷入水流,不幸牺牲,不到23岁。

3月22日,刘磊的骨灰被苏州消防支队移交给常德消防支队,最终交到了其家人手中。这个2018年搬进的新家,刘磊生前仅回过一次。

返程路上站满了自发吊唁的人们

3月20日,刘磊被追认为烈士。21日,苏州举办追悼会,逾千人送别。22日一早,刘磊启程回家。在刘磊牺牲的地点——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清溪河新东大桥,当地居民自发前往吊唁。

当天,一行人带着刘磊的骨灰早上从苏州乘高铁出发,中午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常德消防支队将他接到老家常德石门。

返程路上,社会各界人士自发沿途送别英雄。下午4时许,潇湘晨报记者进入常德石门县夹山镇,在021县道、夹山大道等道路的一侧,站满了前来吊唁的人群。

当天下午,石门县奉天路实行了临时交通管制,道路两侧都是自发来吊唁的人,六台消防车停在道路最右侧,车身挂着黑白横幅。

刘磊回到了只回过一次的新家

邻居杨子明介绍,刘磊家位于宝塔社区内,一家人于2018年搬过来,“这是他的新家,他只回来过一次”。

路旁的好又多超市是刘磊母亲涂凡浓工作的地方,她是超市食品部的一名理货员。超市门口的滚屏内容换成了“沉痛悼念刘磊烈士流芳溢彩,永垂不朽”。店长张忠介绍,自从涂凡浓家孩子牺牲后,滚屏文字就改成了这样。

知道刘磊的骨灰将在晚些时候到家,店内员工当天下午3点半就开始在路旁拿着横幅和菊花等待。“看到我们站在这里,旁边的人也加入到队伍中来。”

下午6点半,6台消防车开始了长达一分多钟的鸣笛。鸣笛声中,装载着刘磊骨灰的车辆由警车开道驶入奉天路。

刘磊的骨灰盒完成交接,由苏州消防支队转交给常德消防支队的指战员,最终交到其家人手中。

刘磊回到了只回过一次的新家,这里被围得水泄不通,在拥挤的人群和亲友的哭喊声中,他前往下一站。晚上7时许,战友护送骨灰盒到殡仪馆内,交给殡仪馆工作人员,举行了简短的仪式。

据初步统计,从高速收费站一直到殡仪馆,当天前往迎接和吊唁的有数万人。

印象 不敢看恐怖片的孩子,选择当“很酷”的消防员

“从来没有一个人说过他不好。”潇湘晨报记者走访了刘磊生前多名熟人,这是大家对他的共同印象。

廖婷婷是刘磊的好友,刚认识他时他才十一二岁。廖婷婷回忆,刘磊小时候特别喜欢去她家玩。在她眼中,刘磊“无论什么忙都会帮”,最大的性格特点是“可爱”。廖婷婷记得,刘磊十二三岁时,有一次到她家看恐怖片,看完后一度不敢自己回家,“还是我送她回去的,他说他害怕”。

“再后来,他19岁左右时去当兵了。”廖婷婷回忆,虽然刘磊小时候比较爱看枪战片,但她起初对他当兵这件事并不看好,“我说你随便当两年兵就退伍算了,但他自己选择了消防,说这样很酷。”

在廖婷婷看来,成为消防员之后的刘磊依然保留着一些当初的“孩子气”。在廖婷婷的微信记录里,2019年2月26日晚,刘磊发了很多条游戏链接的微信“轰炸”她。她说,刘磊闲暇时隔三差五找她聊天,给她发游戏链接,这让廖婷婷很“嫌弃”。“小屁孩有事吗?”被吐槽后的刘磊会撒娇求原谅。但她没想到的是,这竟然成了“很吵的小屁孩”最后一次烦她。

在超市人事部主管丁雪芬的眼中,涂凡浓是个“不太吭声,做事埋头苦干”的人,“去年她还提过儿子是消防员,挺为儿子骄傲的”。丁雪芬说,刘磊出事后,涂凡浓再也没有出现在超市内,“我们只能默默关心,随时欢迎她回来上班”。(来源:潇湘晨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