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探索促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19-03-24 08:3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孙敏坚 胡亮] [编辑:刘畅畅]
字体:【

“红色堡垒”建在产业链上

——长沙探索促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孙敏坚 通讯员 胡亮

3月20日,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产业链第二党小组的18家成员单位及上汽(长沙区域)党群联席平台的10家企业,在上汽大众公司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表彰活动,表彰产业链党建工作的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将“红色堡垒”建在产业链上,这是长沙“两新”(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的一项积极探索。近年来,长沙依托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党组织,组建产业链党组织,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实现党建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融合。

“红色旗帜”在产业链上全面开花

近年来,长沙“两新”工委积极探索建立区域性、产业链党组织,通过“党建链条”将上下游企业联合起来,“红色旗帜”在产业链上全面开花。

在国家级园区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党委、上汽大众党委等3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党委牵头,组建3个产业链党建小组,安排5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或企业党组织为小组成员。以上汽大众为“龙头”的第二党小组,集聚了汽车底盘、汽车外饰、热系统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600余名党员、7000余名员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成立新能源汽车和人工智能机器人2条产业链党支部,支部委员和党员覆盖全产业链的技术、商务、采购、人力资源、综合服务等各企业、各支部。

工作架构搭建妥当,组织保障也紧紧跟上。长沙经开区的党群工作局负责人兼任产业链党建小组的负责人,党建小组组长分别由3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建小组每年安排活动经费2万元,党建小组组长每年补助2000元。在2018年度的长沙经开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产业链党建小组有关同志还进行书面述职,现场接受企业主、党员代表、职工代表的满意度测评。

同时,长沙“两新”工委还积极整合各企业的党建资源,形成联系紧密、优势互补、互帮互助的党建工作模式,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从“三湾改编”学党的组织建设,到“改革开放”学党的自我革新……2018年11月,雨花经开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举办“向党学管理”党员轮训活动,各企业的400余名党员群众一起追忆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发展历史中吸取营养,学习现代企业的管理智慧和方法。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党支部重点打造“产业链比亚迪党建主阵地”和晓光模具分阵地,依托晓光模具工匠学院,建立起面向全产业链的党员学习体验基地。

活动一同开展、场地一同共用、资源一同分享……企业单打独斗的“小党建”凝聚成为产业抱团发力的“大党建”,阔步向前。

“红色动能”带动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党组织“链接”起来了,克服产业发展难题也有了“金钥匙”。

2018年3月,比亚迪新车型提高产量,一线工人需求暴增,用工缺口达600余人。在外部补员一时无法满足需求的情况下,比亚迪汽车党委书记周晓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通过产业链支部找到晓光模具负责同志。晓光模具迅速调整内部生产计划,组织内部冲焊工厂的100多名熟练员工进行最长3个月的支援,后来还特地组织了一支冲压、焊接专业技能人才队伍,专门承接比亚迪的相关业务。

通过产业链党支部的“牵线搭桥”“统一协调”,中南智能与航天中南技术创新中心等单位联合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汽车工业学校向比亚迪和晓光模具输送人才310余人,晓光模具工匠学院作为汽车工业学校的“现代学徒制学习基地”“教师顶岗学习基地”“学生实习基地”,与学校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探索,精准培育实用技能型人才240余人。

产业链上不断释放的“红色动能”,带动产业发展链条向前延伸、向质提升、向深发力。

据介绍,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的企业、研究机构、院校,在联合研发、对口供销、项目合作、人才资源共享等产、学、研、销方面的合作金额累计超过7000万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与比亚迪汽车提供了智能化工厂建设及其配套的智能化产品服务,合同金额达4000万元。2018年,长沙的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成为长沙经开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税收超过20亿元,长沙经开区晋级全国经开区20强。

“抓党建、强组织、兴产业、促振兴,我们要通过产业链党建工作把要素配置向优势产业集聚,为长沙高质量产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长沙“两新”工委负责人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