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常德籍烈士刘磊骨灰今日回石门

2019-03-22 10:16:21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3月21日,苏州消防救援支队消防员刘磊的追悼会在吴江区殡仪馆举行,刘磊队友来送英雄最后一程。图/人民日报官博

刘磊生前的照片。

这次归队,不满23岁的常德籍消防员刘磊缺席了。

刘磊生前系苏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吴江大队盛泽中队一班副班长。每次执行救援任务,他总是冲在最前面。3月19日,刘磊在救援一名轻生女子时牺牲。

3月21日,苏州,逾千人送别这位英雄。今日,刘磊的骨灰将回到他的老家:常德石门。

综合潇湘晨报记者骆一歌新华社报道

3月19日,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清溪河新东大桥一女子欲跳河轻生,盛泽消防中队出动6名消防指战员进行救援,其中包括来自常德的刘磊。

当天上午9点49分,轻生女子被救上岸,经检查已无大碍。而下河营救的刘磊则永远无法收队回归。

3月21日,潇湘晨报记者获悉,刘磊的骨灰将于3月22日到达老家常德石门县。

救起轻生女子后被水卷走

据媒体报道称,3月19日,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新东大桥,一名女子想要轻生,桥下是50多米宽的清溪河。

9点39分,盛泽中队救援人员到场后,消防车驾驶员张浩看见一名女子站在桥栏的外面,面朝桥面,一手扶着桥栏,情绪激动,现场民警正在桥上对女子进行安抚。消防员叶勇胜、桑玉强边穿救生衣边往河道南岸赶去,刘磊和吴观彪则跑向桥上准备配合民警安抚女子。

突然,情绪激动的女子从桥上跳了下去,叶勇胜立刻下水开展救援,游到落水女子身边。女子当即剧烈挣扎,救援行动变得非常困难。

原本在桥上的刘磊看到现场情况紧急,果断跳入水中,并对岸上同事张浩大喊“快把救生圈扔下来”,张浩立刻向水中扔下系好安全绳的救生圈。水中的救援人员经过一番努力,终于将女子拖上救生圈。

水中的救援人员与岸上的人一道将女子往岸边送。眼看岸上人员也在帮忙拉救生圈了,叶勇胜回头看,却不见了刘磊的身影。他急了,大声喊叫,想回头去找刘磊,但水流太急,他被水冲出去20多米,再也游不动了,最后勉强回到了岸上。

刘磊失联后,多支救援力量立即在清溪河中展开拉网式搜寻。当天下午1点16分,参与搜寻的潜水员发现了被水流卷走的刘磊,之后送医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队友眼中无畏的他没有归队

刘磊,1996年7月出生,2015年9月入伍。他骨子里那股“恰得苦、耐得烦、霸得蛮、不怕死”的湘人气血,让他一入伍就崭露头角。新兵班长张锐至今对他印象深刻:“刻苦努力,凡事都力求完美,队列、技能一样不落人后。即使如此,还经常主动提出让我带他加练。”刘磊在新兵结业考核中名列前茅,但下队和老班长几次失利的比拼后,就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他没有气馁、没有退缩,一遍遍观察模仿、一次次虚心请教、一回回实操练习,哪怕每次只提高一秒他都很高兴。经过磨炼的刘磊一举在2016年全市消防业务比武中获得了挂钩梯和3000米长跑两个项目第一名。正是这种刻苦、坚毅让刘磊迅速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2017年被提任战斗班副班长。

此后,每次执行救援任务,刘磊都冲在最前面。队友们记得有一次参与灭火救援,厂房里遍地瓦砾,浓烟滚滚,刘磊提着水枪跨到了窗台上,对准火点一阵猛扫,用最快的速度控制住了火势。无畏,是刘磊留给队友们最深的印象。

但这一次归队,刘磊没有回来。队友们带着悲痛帮他整理物品。大家拿出手机,几乎每个人的手机相册里都能翻出几张刘磊的照片。照片上,有3年多来一起踢过的球赛,一起比过的武,“其中攀登挂钩梯,刘磊可是很拿手的,有一次还获得了第一名”。谁也没想到,刘磊将22岁的宝贵生命定格在了抢险救援最前线。

入职3年多,刘磊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7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先后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多次受到表彰奖励。

3月21日9时,刘磊的追悼会在苏州市吴江区殡仪馆举行。他的队友及自发前来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逾千人,冒着寒风细雨、轻捧手中的素菊、噙着眼中的泪水,与英雄父母亲友一起送别他们敬爱和亲爱的好战友、好小伙、好儿子。

被追认为烈士,今日回老家

“时刻提醒自己,做好每一项工作。我感觉有些事情还是要做的,把现在做好,我相信还是会有所收获的。在下半年的工作中,我要珍惜在部队里的每一天,给以后留下个美好回忆。”这是去年刘磊在个人总结中写下的一段话。

3月20日,应急管理部政治部批准,在营救跳河轻生群众时英勇牺牲的刘磊同志为烈士。

3月21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消防总队获悉,刘磊的骨灰将于3月22日运送回常德石门老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