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长江岸线完成复绿8050亩 最美岸线初露芳容

2019-03-22 10:09:4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方旦辉 戴冰] [编辑:金灵]
字体:【

图为长江岸线华容段东山镇白洋村绿化现场 方旦辉 摄

□岳阳日报记者 方旦辉 通讯员 戴 冰

三月的岳阳,春的气息逐渐浓烈,草绿花开。

城陵矶新港区岳纸码头,江水拍打着河岸。一群头戴安全帽、身着制服的施工人员手持铁棍来到码头,用力撬起被压实在泥土中的石块,不远处的挖掘机挥动着臂膀,将一块块巨石挪至岸边摞好,一簇簇青翠顽强地从石缝中探出来、伸展被压弯的腰。

城陵矶岸线整治复绿工作,是湖南长江岸线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的中心任务。去年,新港区码头岸线整治成效明显。根据“建设最美长江岸线”的总要求,现阶段岸线复绿和码头提质成为整治工作的重点。其中,包括新港区范围内有11.9公里岸线,以及中长燃莲花塘加油站、岳纸码头、华能码头、新港码头、中海油码头、恒阳化工码头等6家码头待提质改造。

当前的一幕,就是新港区趁晴好天气,抢抓岸线复绿提质。今年,为加速推进城陵矶岸线整治复绿,新港区将制定完善的生态复建方案,组建专门班子抓落实。在突出生态治理的同时,实现岸线复绿、码头的扩能升级。

三月是植绿的好时节,植绿复绿行动在长江岸线岳阳段各县市区纷纷打响。

13日上午9时,华容东山镇砖桥村长江岸线人头攒动,干部群众义务植树活动掀起一股股热浪。不到一个小时,1000株银杏、栾树、樱花昂然守护在长江岸边。华容是长江入湘第一县,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按照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湿则湿的原则,华容将实施造林绿化1421亩,计划4月30日前全部完成。目前,已完成岸线绿化520亩。

岳阳是湖南唯一的临江口岸城市,163公里长江岸线是岳阳最核心的优势、最宝贵的资源。自去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以来,我市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重托,加快推进长江岸线复绿,大力建设最美长江岸线,以确保全面完成长江岸线绿化年度任务,形成融生态效益和景观效应于一体的“绿色长廊”。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决议”和“行动方案”,深入开展“七大整治行动”,将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整治摆在突出位置,明确要求2020年内,全面完成包括长江防护林建设、洲滩复绿、关停港口码头复绿、工业园区绿化、沿长江可视范围内森林提质改造和采石场复绿在内的岸线绿化任务,为绿化美化长江岸线提供了坚强保障、凝聚了强大动力。

同时,我市将长江岸线复绿与中央环保督察、农村“空心房”整治、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等行动紧密结合,全领域、全方位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现整体联动、多方共赢。目前,正着力开展东洞庭湖保护区湿地生态修复和长江沿线“空心房”整治复绿,港口码头复绿已完成13个、面积42.3万平方米,最大限度地拓展了岸线生态修复的成果。

经高起点规划设计和统筹推进,全市已经完成造林面积20.7万亩。其中长江岸线已完成岸线绿化8050亩,占年度任务的59%。其中防护林建设6655亩、洲滩复绿150亩、关停港口码头复绿279亩、关停堆砂场复绿480亩、工业园区绿化276亩、沿长江可视范围森林提质改造和采石场复绿740亩,并在临湘市黄盖湖镇长江大堤内垸和华容县东山镇长江大堤内垸营造高标准示范防护林带5公里,种植桂花、栾树、银杏等大苗近万株,成为长江沿岸一道风景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