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沙做了个轰隆隆的梦 22日起湖南大幅降温

2019-03-22 10:07:2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全长沙做了个轰隆隆的梦

凌晨3点惊雷炸响,今起全省大幅降温

3月21日,长沙国金中心附近,女孩用外套挡雨。图/记者谢长贵

3月21日,永州东安县降下冰雹,小朋友用塑料袋将冰雹装起来玩。 图/中国天气网官博

电闪雷鸣、狂风骤雨,昨天凌晨的那场雷雨,可能比依萍去找她爸要钱那天还大。更虐的是,半夜被吓得瑟瑟发抖的长沙人,起床后还经历了一天阵雨、日晒、阵雨、强风的无限循环。

这“精分”的天气到底是怎么回事?专家解释,春天暖湿气流开始强大,但冷空气又不甘示弱,“强强掐架”,产生强雷电、强降水等天气,这是正常现象。未来还会大幅降温降水,市民要适时添加衣物。

3D环绕炸雷+夺命连环闪电,3月21日凌晨3点多的一波雷雨操作,让长沙天气意外上了微博热搜,朋友圈也被时而盛夏、时而秋冬的“精分”天气刷屏。潇湘晨报一条凌晨4点多的天气微博引发无数网友的关注,截至21日晚9时许,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超过1.1亿,留下3000多条吐槽。不少网友说:“长沙的天气可能像追不到的女神,昨天给我一粒糖,今天给我一巴掌。”

还有网友表示疑问,为何一夜之间雷电冰雹齐上场?专家表示,冷暖空气活动频繁,产生强对流空气,属于正常现象,无须太过担心。

凌晨3点多被炸雷吓醒

“叫醒我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炸雷。”这可能是大部分长沙人的内心真实写照,毕竟20日还是艳阳高照,市民还在喜大普奔地穿短袖短裙、晒衣晒被,最高温甚至飙至32.8℃,刷新长沙国家站建站以来的最高值。

没想到,21日凌晨三点开始,雷电突然发力,保持每分钟十几个的频率出现在长沙上空,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有所缓解。不少市民也被一个接一个的炸雷吵醒,瑟瑟发抖地关窗、收衣服。“半夜被雷吓醒,一睁眼发现我妈就在床头关窗户,又吓了一跳。”市民陈先生说,睡之前有点热,便开窗睡觉,结果睡到一半雷雨交加,雨都飘进来了,地板都被打湿了,“我妈也被炸雷吵醒,起来把所有房间窗户都关好,还把地板擦干,折腾了一二十分钟”。

市民张先生被吵醒后,也迟迟未睡着。“昨天把床单洗了,但忘记收了,结果白洗了。”张先生说,不仅床单被打湿,自己收床单时也被大雨劈头盖脸地淋了一身。还有网友表示,自己属于大年三十的花炮声都吵不醒的人,这次生生被雷声吓醒,把宿舍所有的电源都关了,“可能是雷神的锤子掉了吧”。

不过,再大的雷也叫不醒一个“睡死”的人。网友“一只飞上天的鹅”说,自己直到早上刷朋友圈才知道打雷了。

网友“Sophistication922”说,看朋友圈她还不相信打雷了,直到上午上课,发现有棵树拦腰折断,她才意识到“真是被雷劈了”。

不少市民也心有余悸。“半夜听到汽车警报乱鸣,早上上班发现不少护栏都被吹倒了,红绿灯也出现故障,感觉像世界末日。”市民李小姐说。

一天经历暴雨强风降温

原本以为一场雷雨就已是极限,但“任性”的长沙天气并没有玩够。21日一大早,被雷炸得迷迷糊糊的长沙人醒来发现,“雷神”和“雨神”居然携手下班了,太阳公公懒洋洋地上线。不少市民喜滋滋地穿上清凉的春装出门,还不到中午,就后悔了。“一开始出太阳,后来乌云又来了,紧接着又下雨了。”李小姐说,自己穿了短裙上班,中午出去吃饭,没想到突降大雨,冰凉的雨打在身上,“简直冻到想哭”。更凄惨的是,到了下班时,温度更低了,同事穿着厚大衣都冷到瑟瑟发抖,“昨天差点热死,凌晨差点被雷吓死,今天中午被雨淋死,晚上又快被冻死,长沙这天气,真是比悲伤更悲伤的故事”。

长沙天气有多放飞自我?从21日2点至16点,长沙发布两次冰雹橙色预警、一次雷电黄色预警以及一次大风蓝色预警。整整一天,暴雨、雷电、冰雹、降温全部配齐。此外,湖南其他地区也伴有雷暴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实况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8时,湘中及以北地区出现小到中等雷阵雨,其中岳阳、怀化北部、常德南部的32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岳阳临湘有2个乡镇超100毫米;全省大部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沅陵、新晃、韶山等地出现冰雹。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6县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县次,雷电预警信号53县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36县次,冰雹预警信号29县次。

有网友担心,前一天还是初夏,一夜之间就雷电冰雹齐上场,是否与天气恶劣有关?对此,省气象专家解释,进入春天,暖湿气流开始强大,而冷空气又不甘示弱,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强强相遇”,出现强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概率增大,这属于正常现象,无须太过担心。

天气预报

湖南由北往南降温14℃

省气象台预计,22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到暴雨;湘北北风3~4级加大到4~5级,湘南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雷雨时局地短时阵风7级;22日晚到23日白天,常德等湘北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3日晚到24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衡阳等湘南局地中雨。

气温方面,受强冷空气影响,22日到23日,湖南由北往南开启降温模式,气温将下滑12℃~14℃。22日,湖南最高气温大幅缩水,湘南12℃~14℃,其他地区9℃~11℃。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雨带南压,衡阳等湘中以南地区强对流天气将会逐步增多,上述地区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山区需积极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潇湘晨报记者储文静实习生易新亮通讯员林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