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诗会《致敬文学湘军》(八)致敬罗成琰

2019-03-22 09:4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茂] [编辑:潘华]
字体:【

潇湘诗会《致敬文学湘军》(八)

致敬罗成琰

作者:聂 茂

朗诵:翟 清

 

全球化是人类社会不可逆转的文明进程,它让物质和精神产品冲破区域和国界的束缚,影响世界每一个角落,它在改变人们思维模式的同时,也创造着新的认知、新的生活和新的艺术范式。

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最早受到大学体制内系统教育的学者之一,罗成琰的可贵在于他敏锐地意识中国文学的研究遭遇了许多问题,对传统与现代、作家个人生活与文本价值的评判也存在诸多困惑,他力求在思想认知与研究方法论上做出调整与突破,由于他世界性视野、丰沛的学识和批判性的锋芒,使他的研究既具湖湘特色,又充满清新的风格和抒情的魅力。

特别在个人身份转换之后,罗成琰不仅没有沉湎于庸常的日常事物,相反,他融合自己的经验,对文学与政治、文学与时代、文学与审美等关系上的意义上,找到了新的表达方式,做出了引导性的思考和理性的反应;在文学的现代性与浪漫主义思潮、传统文化视域中的百年中国文学、古今之争与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等核心观念上,他作出了十分清晰的有力的阐释。他喜欢寻找那些闪烁在沉默文本幽暗深处的亮光,也渴望与作家进行心智与灵魂的对话,他试图通过自己卓有成就的劳动,让身处广阔扰攘的现实中那个不断抗辩、反思、批判“自我”者得以完善,他以学者的特殊方式修炼自己的人生。

无论什么时候,他都没有忘却自己作为学者应有的良知、责任与担当,他文质彬彬的内心深处是“惟材有材,于斯为盛”的豪气与宏阔。他一边儒雅地迎接中国社会商业大潮的汹涌而来,一边清醒地站在时代的前端,以世界性的视野,审视和考量中国文学的现代性追求和中国学术的最新发展。他保持着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自信和庄重、理性与傲骨,秉持知识分子的尊严和良知,兢兢业业,从严治学,宽人律己,鞠躬尽瘁。

尤其重要的是,他站在传统文化和湖湘文化视域下对百年中国文学进行整体考察,探讨了中国文学的创作特色与文本内涵,考察其以怎样的方式形成、建构了新的价值迁移与运行体制,努力阐发出各种现象及多元价值的时代意义,同时立足于中国经验和文学的地域性、传统文化和主流价值的学术目标,紧扣新的历史时期文学实践的发展与变异,突破文学疆界,汲取文化研究的阐释方法,将全球化语境和中华美学精神结合起来,既深入到中国文学话语形态的内部,又以世界视野把握其成就与不足,在此基础上作出全面、客观的研究和分析,为中国当代文学的雄健发展提供新颖的观察视角和独特的学理支撑。

(本文选自聂茂《中国经验与文学湘军发展研究》书系之《湘军点将:世界视野与湖湘气派》之第十章《对话罗成琰:学术的良知与千秋的情怀》,本书系由中南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作者简介:聂茂,原名陈庆云,湖南祁东县人。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归国博士。聂茂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湖南省小说学会副会长,湖南省视觉艺术评论委会副会长。在《人民文学》和《诗刊》等发表大量作品,已出版各类著作40余部。其中,散文代表作《九重水稻》被译成英、法、日、俄等多国文字在国外发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