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发布 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2019-03-22 09:17:4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发布,超六成青少年儿童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宝贝,起床了,等下要迟到了!”“妈妈,让我再睡一会……”“怎么还不起床,你起还是不起?”……每到早晨,有些家庭因起床上演的“讨价还价”戏码,结局往往是家长情绪失控河东狮吼。调查显示,孩子变成起床困难户在一定程度上与睡眠不足有关。

昨日是世界睡眠日,这之前,中国睡眠研究会发布了《2019中国青少年儿童睡眠指数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中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电子产品等成为影响孩子睡眠的主要因素。

数据 过半受访青少年儿童成起床困难户

据悉,参与此次《白皮书》调查的人数有近7万人,其中,学生65648人、家长1916人。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儿童普遍睡眠不足,睡眠时长的年龄差异显著。6到17周岁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62.9%,13到17周岁青少年儿童睡眠不足8小时的占比达到81.2%,6到12周岁青少年儿童这一比例仅为32.2%。

根据教育部2018年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要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从调查结果来看,与这一标准相差较远。在全部受访青少年儿童中,晚上10时前睡觉的不到一半,仅49.8%;晚上11时以后睡觉的达28%;甚至有9.3%的青少年儿童会在零点以后才上床。

因为睡眠不足,55.6%的受访青少年儿童是起床困难户,而如何叫孩子起床,已成为家长最头疼的问题之一。

分析 课业压力、3C产品成“帮凶”

到底是谁偷走了孩子的睡眠呢?调查发现,课业压力,3C产品的普及,声、光等睡眠环境,成为影响青少年儿童睡眠状况的前三大因素。其中,67.3%的受访者认为课业压力给睡眠造成了严重影响。

长沙的孩子睡眠如何?昨日下午3时45分,记者来到了开福区一小学外随机采访,受访的学生来自二至六年级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他们均表示会在晚上10时以前睡觉,次日7时30分起床,因此睡眠时间大约为9.5小时。在校外接孙子放学的邹先生向记者分享了孙子放学后的安排:“孙子参加完学校的社团活动,下午4时30分正式离校,回家后1小时内就可以完成作业。因为学校减负,她的妈妈还给他加了‘餐’,特意买了些课外习题让他练习。完成书面作业后,紧接着还要练习跳舞和钢琴。”邹先生表示,尽管学校要求学生9时睡觉,但是很难真正做到。“一是孙子睡不着,二是他完成所有的作业后,还需要看半小时的电视。”

另外,也有受访学生表示,到了周末会延迟睡眠时间。“班上有些同学玩游戏玩到凌晨2时才睡觉,来到学校还向我们炫耀。”对于身边的同学熬夜玩游戏的行为,六年级学生肖同学十分反对。

建议 多种方式帮孩子获得好睡眠

调查结果显示,睡眠质量差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和学习产生诸多不利影响。数据显示,在睡眠质量差的青少年儿童中,有40.5%出现神经衰弱或抑郁;而在睡眠状况优的群体中,这一比例仅为1.4%。此外,睡眠质量差的孩子还容易出现情绪低落,脾气暴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变差等不良反应。

如何才能让孩子拥有好睡眠,《白皮书》建议,家长应该给孩子营造安静的睡眠环境,睡前一小时应减少使用电子产品,多观察了解孩子,让他们拥有自己的时间,多运动。此外,保持卧室黑暗无光。研究表明,睡眠暴露于光线之下,褪黑激素分泌会受到抑制,影响睡眠质量。如果无法做到完全遮光,也可戴眼罩睡觉。

令人欣慰的是,作为教育大省,湖南青少年儿童的睡眠状况不错,排在了北京、浙江、广西、上海之后,位居全国第五位。

对于孩子起床困难的问题,教育人士贺女士建议家长除了要把控好孩子的入睡和起床时间外,还应该注意方式方法。“父母的怒吼或许能够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不能拔掉‘病根’,我建议父母可以尝试用更温柔的方法,如播放孩子喜欢的音乐来唤醒孩子,同时,帮孩子建立起时间观念以及让孩子学会承受因迟到带来的后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