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七旬老人独自扛起一个家 所种草皮销售“遇冷”

2019-03-22 09:16: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草皮绿了盼买家 贫困户期待援手

雨花区跳马镇七旬老人孟新元独自扛起一个家,所种草皮销售“遇冷”,想帮她请拨86962610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媛媛

春暖花开,雨花区跳马镇金屏社区居民孟新元种的5亩草皮,已渐渐青绿。如今正是草皮收割季节,73岁的孟新元却发了愁:为了早日“拔穷根”,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孟家自力更生,发展草皮种植业。没料到今年初雨水不断、气温偏低,影响了草皮销售,再加上年事已高的孟新元不擅推销,家中草皮“遇了冷”。近日,看到家中草皮一块都没卖出去,孟新元焦急不已。

自力更生“拔穷根”,一人扛起一个家

只要天气晴好,孟新元就会带上工具,蹲在自家的5亩草皮种植地里,将已经生长成片的草皮修剪得一般高。“草皮看相很重要,原来参差不齐的小草经过细心修理,会显得更精神。”因为身体不好,孟新元每蹲上半个小时,就要直起身捶捶腰,按摩一下酸胀的双腿。

孟新元的老伴患有肺气肿、高血压多年,已无法劳作,儿子儿媳又都是聋哑残障人士,家里家外的活都压在孟新元一个人身上。可即便这样,不等不靠的孟新元仍希望自力更生,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两年前镇里将孟新元家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考虑到她家缺少劳动力,养殖蜜蜂、山羊等都不太合适,大家便帮衬她干起技术要求不高、生长快的草皮种植业。”金屏社区扶贫专干彭云辉说。

“别看她是个女子,干起活来细心又能吃苦,种出的草皮蛮不错。”孟新元的邻居也赶来帮腔。带着记者在自家田里走一圈,孟新元很有几分自信:她种出的草皮不仅长势好,还平整如地毯。“平地、撒草片、浇水、施肥、除虫害,都是我一个人完成。”孟新元说,最辛苦的环节就是拔杂草,5亩地要忙上七八天,一株株将窜出的杂草“消灭”掉,手总是被拽得生疼。

草皮销售遇冷,期盼爱心买家

虽然今年草皮长势不错,但孟新元却开心不起来。年过七旬的她不会上网,为人老实也不擅长推销自家产品,往年都是靠亲友介绍售出草皮,可今年受前段时间天气影响,生长出来的草皮至今无人问津。

“去年家里的草皮卖了1.8万元。”孟新元掰着手指算到,这1.8万元用途大得很,既要支付老伴的药费,满足家里的生活所需,还要留下一些作为来年的草皮种植费用。可今年都快到4月,一平方米草皮都没有卖出,生活费、种植费都少了着落。

“虽然家庭贫困,但孟新元热爱生活又坚强,也希望爱心人士多来帮帮她。”彭云辉说,这些从一处小细节就能看出来,即便忙着种养草皮、照顾家人,孟新元每天还会将家清理得清爽利落,门前通道也打扫得干干净净,孟家还获得过社区评选的“最清洁户”称号。

为了让孟家的草皮早日卖出去,如今跳马镇扶贫办和金屏社区正积极帮其寻找销路。如果你是需要草皮的爱心人士,也愿意为孟家脱贫助把力,请拨打晚报热线96333或孟家电话8696261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