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患龋呈快速增长趋势 湖南口腔医生有点少

2019-03-22 09:0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刘芳]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人,你的“牙”还好吗

儿童患龋呈快速增长趋势 我省口腔医生有点少

我省儿童患龋呈快速增长趋势。3月20日,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医生分成4组为300余名幼儿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和涂氟。 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3月21日讯 为掌握我省居民口腔健康状况,2016年8月至2018年8月,湖南省卫计委组织湖南省牙防办、湖南省人民医院、长沙市口腔医院等单位开展了湖南省首次最大规模的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并于近日公布了权威结果。记者今日采访了湖南省牙病防治指导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主任王月辉教授。

我省儿童患龋呈快速增长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我省3到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63.5%,全国为62.5%。受饮食结构改变及口腔健康行为等因素影响,在过去10年间,我省3到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平均每个儿童有3.32颗龋齿或者因龋缺失的牙齿。

王月辉教授表示,我省12岁儿童恒牙患龋率为33.4%,充填率为8.4%,相对于全国38.5%的患龋率,属于较低水平,离2017年湖南省卫计委提出“12岁儿童患龋率控制在30%以内”的目标还有差距。

中老年人应以牙周疾病防治为重点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中老年人的口腔健康需要重视,不少数据都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王月辉表示,剔除中老年人牙齿缺失现象,随着年龄增长,我省中老年人牙周健康率逐渐下降,牙龈出血、牙周袋的检出率明显上升。牙周疾病是导致中老年人失牙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城乡居民对口腔卫生服务需求不断增长,要倡导全方位口腔清洁,倡导定期口腔洁治,维护牙周健康,保留健康牙齿,及时修复失牙,恢复口腔功能,有效提高老年生活质量。

城乡口腔医师配置有待平衡

调查数据显示,我省口腔医师占全省医师总数的 4%,服务人口 6783 万人。湖南省平均约14000余人拥有一个口腔医师,且湖南省口腔医师配置区域分布明显不平衡,经济发展越好的区域口腔医师相对越多,31%的口腔医疗机构分布在省会长沙,而有大量医疗卫生服务需求的边远地区只分布少量卫生资源。

王月辉教授透露,下一步湖南省应该均衡发展口腔卫生服务人力资源配置,合理引导口腔医学院校的毕业生到基层、偏远地区就业,促进全省口腔医学事业的均衡发展。近年来,我省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其口腔疾病防治力量不容忽视,我们应该充分利用民营口腔医疗机构的人力、设备,更大范围地开展口腔健康教育与口腔健康促进活动。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刘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