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你张开双臂

2019-03-22 08:44: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叶梦] [编辑:刘茜]
字体:【

叶梦

当你翻开《逆风飞翔》这本书,书中那个少年已经向你张开了双臂。

如果你有足够的勇气,你不妨按照她的《秘密地图》,通过时光隧道,潜入古城穿过古风尚存的巷道,走进茅屋子与她一起去听鬼故事?若是你和她一样,也曾经是一个胆小的孩子,你在读过她的《灵屋子》《落气亭探险》之后,也许会获得一种间接的精神体验而变得强大,从此敢于面对生命真相。

她就是《奇幻世界的入口》中的那个想成为英雄的少年,也是《四个鬼妹几》中屡屡犯错的淘气包,你想知道她是怎样改邪归正的吗?她的惶惑、淘气、艺术觉醒以及幸福感也许你也经历过,这样的感觉是没有年代隔阂的成长体验。

还有一个也许你现在不愿意面对的问题,就是如何面对生命真相?这是每一个人都无法回避的精神命题。她经历了长久的蒙昧才搞清楚的事情,也许你早就知道了谜底而坦然面对。

她所经历的有关生命、有关精神成长的问题,从来没有直接的答案,她的个体体验都潜藏于本书文字。尽管她清晰描绘的记忆场景与人物,多数已经不复存在,但是那些记忆碎片已经通过文字复活成为一幅幅动态的长卷。若你在浏览这一长卷中,看到的不仅仅是描绘诸多世相的风情画,也不完全是各有千秋的童年故事。你在获得阅读愉悦之外,是否会因为跨代阅历的分享让你获得了更多的人生经验?

经历过长夜的人才会珍惜阳光,洞悉黑暗才会全身心地拥抱光明。她走过的弯路你会绕道,她经历的曲折你会一飞而过。她在稚嫩青涩时所犯过的错,你可以借鉴而回避。

历史是进步的,是向着光明的。你比她的起点更高,也会飞得更远。

她经历的荒诞也许不会再出现了,但是你即将走过的漫长的人生将要出现什么?将不可预料。

她用生命的微火点亮一支小小的蜡烛,那个曾经照亮她生命的蜡烛,或许也能够给你一点点亮光。

人生在世,就靠有亮光而光明堂正地活着。就靠这些亮光,让她崇尚独立思考、让她尽量保持人格完整,让她还有维护人性之美的勇气;这些亮光也让她有一直行走在抵达艺术之境的探索途中。

她一直想把这微微的亮光交给与她心灵契合的隔代少年,你愿不愿意接过她这一缕亮光啊?

或者,在你的下一个甲子光临的时候,你也会同样地交给你的后辈一缕亮光!

如果是这样,中国儿童精神接力就这样代代相传。一辈比一辈强大!

她曾经是新中国出生的儿童。刹那间就是一个甲子过去,因为她一直保有童年的亮光,她与你没有代沟,精神的链接一拍即合。

一直拥有丰沛童年感觉的人,才会有永不枯竭的艺术源泉,才具有永恒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逆风飞翔》 叶梦 著 湖南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