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个“空”字了得

2019-03-22 08:4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谢惠钧] [编辑:刘茜]
字体:【

谢惠钧

近些年陆续读了一些古人的画论,受益匪浅,其中对于中国山水画艺术之“空”的论述,联系从艺几十年的舞台设计工作的体会,如拨云见日,感悟颇多。中国山水画艺术之“空”不是无,千百年来,它与中国戏曲之“空”,像一对孪生兄弟,成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像流淌在血液中的民族活态文化基因,从漫漫历史长河中走来,成为潜移默化的情感依赖和原乡情结。

中国山水画的空白艺术,是中国画独特、重要的艺术表现方法。通俗地解释,就是在画面上空出一些地方不画,白即纸素之白,宣纸多为白色(不计色纸),不画则成空白。而对于国画来说,“白”是空出来的,谓之“空白”。“白”对西画写实风格而言,没有纯粹的白,对色彩的概念,一是物象本色(包括白色),二是受环境的影响,即环境色,三是受光的影响而产生的色彩感觉,即使高光亦然,谓之“光色”。所以西画的“白”是画出来的。中国画墨分“五色”——焦、浓、重、淡、清,其实还有一个“计白当黑”的“白”,可谓 “第六色”。笔墨之处的“有”和空白之处的“无”相互辉映, 是“有无相生”“虚实相生”,显示了中国画独有的艺术生命力。

齐白石的《蛙声十里出山泉》,画面上没有蛙,从山涧的乱石中泻出一道急流,在大片的空白中简约地用淡墨勾画出溪流,六只活泼的小蝌蚪在急流中小尾随水摇曳。小蝌蚪何来蛙声?画家的一个标题给观赏者一个联想空间,无蛙而蛙声可想矣。他用寥寥几笔画了众多的虾,姿态各异,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精准不繁。虽然没有画水,也没有水草或其他背景陪衬,却仍能令观者感受到通明剔透的群虾在水中畅游的那份怡然自得与旺盛的生命力。同样,他画的《九如图》,画了九条大小不同在水中游弋的鱼,也没有画水。而早他300年的一代宗师八大山人画鱼,也别无他物,“无水则满幅有水”。

李苦禅说八大山人:“空白处补以意,无墨处似有画,虚实之间,相生相发,遂成八大山人的构图妙谛。”称为第一神品的旷世长卷《富春山居图》,远山隐约,连绵起伏。近处山川浑厚,高峰突起,群峰争奇,回旋辗转,山间云树丛林,苍简萧瑟,疏密有致。其间坡岸水色,草木华滋,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层次分明,苍水茫茫,水天一色,却是大片的空白,不着一笔。又如南宋大家马远,突破北宋荆浩、关仝诸家以近、中、远景层层重叠的全景式大山水画,在取景上多取自然之中的山之一角、水之一涯的“残山剩水”“边角之景”。在章法中大胆取舍剪裁,构图或峭峰直上不见顶,或绝壁直下不见底,或近山参天而远山则低,以偏概全,小中见大,故有“马一角”之称。现存的《寒江独钓图》,在寥寥几笔的微波之上,一叶孤舟,渔翁独钓,四面皆空白。马远的山水画,山峦雄奇峭拔,画面上多留出大幅空白以突出景观,创造一种空旷渺远的境界,为画面创造了强烈的空间感,突出近景的艺术效果,有力地衬托出江天空旷,寒意萧条的气象。他的《梅石溪凫图》《踏歌图》《举杯玩月图》《江亭望雁图》《山径漫步图》都是传世杰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