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湖语》诉衷情

2019-03-22 08:41:0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李熙斌

东江湖,有“南国洞庭”之美誉,曾经激起那么多作家和美术家的想象,被一次又一次地描写和刻画。工作在湘南新城的资兴市文化馆的周华刚,一直缱绻于这一迷人的诗意情结中,执著于画笔的表达,创作了《东江湖语》系列风景油画。他创作的《东江湖语》在“逐梦威海卫”2018全国风景·静物油画展获优秀奖,画中呈现的美,动人心魄。

周华刚把东江湖风景细细描绘,其中有被东江湖真实与美的感动的真切,那笔触色块中自有一种灵奇。在他的笔下,虽不乏壮阔与幽远之境,那轻描淡写的湖面、湖水、小岛、船舶等风景,那轻松散漫的悠闲,那儒雅、清新不应该是审美的苍白和平淡,道的是其背后蕴藏的朴素和纯真。

周华刚对东江湖风景的痴情,既是内心深处对大自然神奇造物的敬仰和热爱,也是自觉秉承“搜尽奇峰打草稿”古训。他利用一切可能机会去东江湖周边写生。数年来,他积累的写生油画稿,已经到让人惊讶的程度,这也成了他近年创作的素材和基础。短短几年,他创作了系列东江湖风景油画。当一幅幅生机盎然、风格内容迥异、题材变化多样的作品呈现于眼前时,你就会随着他的作品去做梦幻般的徜徉:去团结瑶族乡在皎洁月下仰望巍峨山峰,体会瑶家山乡的神秘风情;到清江乡探望寂寂植根于丘陵黄土的果树林;到黄草镇的幽壑处处、杳然变幻的大峡谷体验急水险滩漂流的惊险刺激;在兜率岩绝壁上找寻洞穴万仞壁立中的古老记忆;览白廊桃花岛、凤凰岛上一叶扁舟在激流飞湍中如离弦之箭,在劈波斩浪里感悟人生哲理;自密布如盖的樟树下体验母亲怀抱的温暖,由翠绿欲滴的芭蕉叶畔回忆儿时的嬉戏……

生活在东江湖区的周华刚,有着深厚的东江湖情结。东江湖就像是他艺术王国的一处宝藏,让他魂牵梦绕。东江湖已经成为他艺术生涯的创作母题,不断地创作东江湖系列风景油画,成为他排遣对这片热土的深深眷恋的一种方式。《东江湖语》《东江湖语之二》《东江湖语之三》《东江湖语之六》等系列风景油画,运用笔触的变化去堆栈油彩,制造出层次丰富的肌理,笔触与色彩较为致密厚重,体感也较为厚实。他在其风景写生中,显出较为自由、奔放、活泼的一面,笔触之间的空隙疏落有致,巧妙安排,甚至大量地透出画布底层,虚实掩映间有如闪烁着光芒。这些作品由船到湖,又以湖寓人。无论画的朝霞、船、桅杆、渔网、渔具、船装物品,皆可见到搅动的笔触、笔力和笔意,原有的晕染成为处理背景的方式,如光似水,造成画面的湖风欲来、彩霞涂船的氛围。其暖色调的关系中黄、红、橙色与淡色的凸显,构成强烈的色域对比。于静谧中暗含码头繁忙、喧闹之感。那些湖岸小树与绿草,其枝叶葱郁,自由生长,天荒地老,却又十分倔犟而顽强。而湖面上空盘旋的湖鸟、鹰,在空寂、宽阔湖面上空翔飞而亢奋地鸣叫。湖心,船舷两边,白浪翻滚,船尾,划出一道道波纹,泛起涟漪;湖面,碧绿的湖水像一块巨大的翡翠,朵朵白云,跌落湖底,像精美的浮雕,丝丝缕缕十分清晰,形象立体生动;远处的青山,倒映在湖水里,亦幻亦真,虚实交织。近处湖光山色,烟波浩渺;群山环抱,薄雾袅袅;让人仿佛沉浸于“日出朝霞外,霞落湖水中,峥嵘留古篆,揽胜谁与同”的诗情画意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