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2℃高温大跳水 长沙市民“一天看尽”

2019-03-22 07:4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刘茜]
字体:【

春分唱响“四季歌”,雷雨冰雹齐上阵

从32℃高温大跳水,长沙市民“一天看尽” 强对流主体“转战”湘中以南地区

你见过温度达32.8℃的3月吗?见过“炸”上热搜的雷电吗?见过艳阳与暴雨交替吗?如果再掺上一点冰雹,加上一阵狂风呢?21日(春分日)过后,长沙市民足以骄傲地说,“这些我一天就看完了!”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雷电、暴雨、狂风、冰雹齐至

前几天,还身裹外套羽绒服。这几天,气温却一路高歌猛进。20日下午15到16时,长沙观测到瞬间最高32.8℃,打破了2007年以来3月温度最高纪录(2007年3月30日长沙32.7℃)。20日晚上,大反转开始了,气温骤降,暴雨、冰雹、雷电齐至。

21日凌晨3点开始,长沙电闪雷鸣,每分钟几十下,持续了有1个多小时,让无数市民从梦中惊醒。

网友调侃道,21日凌晨,电母、雨神、雷公相约斗地主,“众神”酣战,渐入高潮,3个A,4个2,要不起……雷公:“王炸!”市民纷纷吐槽,“雷打不动”的自己也被吓醒了,“哪位道友在‘渡劫’?”“哪个小情侣在发毒誓?”甚至有市民家里的水管管道都受到了惊吓,噗噗往外冒水!

“本来以为今天也会下暴雨,谁知道一早起来竟然出太阳了!”家住天心区的黄女士颇为无奈,早上那么好的天气,她压根没想着要带伞出门,结果出了地铁才发现,“雨下得竟然那么欢,自己也被淋成了落汤鸡。”

你方唱罢我登场。雷电、暴雨、冰雹之后,狂风再也按捺不住。当日16时,芙蓉路两旁的树木被风刮得摇摇摆摆,树头都刮歪了, 还不时发出呜呜的声音。“走在路上,风把我吹得快要飘起来。”市民韩女士笑言,“幸好我是一个‘稳重’的人,不然怕是被带走了!”

强对流主体“转战”湘中以南地区

实况监测显示,20日8时至21日8时,湘中及以北地区出现小到中等雷阵雨,其中岳阳、怀化北部、常德南部的32个乡镇降雨量超过50毫米,岳阳临湘有2个乡镇超100毫米;全省大部出现8级以上瞬时大风,沅陵、新晃、韶山等地出现冰雹;全省共发布暴雨预警信号16县次,其中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县次;雷电预警信号53县次、雷雨大风预警信号36县次、冰雹预警信号29县次。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2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株洲、衡阳、永州、郴州及怀化南部、邵阳南部局地大到暴雨;22日晚到23日白天,常德等湘北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雨;23日晚到24日白天,全省阴天有小雨,衡阳等湘南局地中雨。气温方面,受强冷空气影响,22日到23日,湖南由北往南开启降温模式,气温将下滑12℃~14℃。

气象专家提醒,随着雨带南压,衡阳等湘中以南地区强对流天气将会逐步增多,上述地区要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山区需积极防范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此外,强冷空气南下速度快,降温明显,公众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添加衣物,防范着凉感冒。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