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积极回应网络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2019-03-21 10:42:29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朱孝荣] [编辑:金灵]
字体:【

事事有回音 件件有着落

资兴市积极回应网络诉求 及时解决民生问题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朱孝荣)近日,资兴网友李菊秀在网上反映:自己被当地派出所注销了户口,生活受到极大影响。资兴市委宣传部发现她的诉求后及时转达给公安部门。经核实,因该社区另一名叫李菊秀的女子死亡,工作人员注销户口时出现失误。四个工作日后,该市公安部门就帮助李菊秀妥善解决了问题。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群众反映诉求也有了全新的平台。近年来,资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倾听网络呼声,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民生问题。“畅通群众网络问政渠道,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是当前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更是提高各级干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内在要求。”资兴市委书记黄峥嵘说,领导干部要转变思想,对网络诉求不回避、不遮丑、不护短,必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为把网络平台反映的民生事项办实办好,该市修订下发了《资兴市网络舆情监控处置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了网络诉求搜集、信息报送、处理答复、督查督办等工作流程,建立了网上留言定时阅看、分类办理、集中反馈机制和限时办结、台账登记、逐级反馈、督查通报等制度,推动网络诉求办理工作规范、高效、有序运行。

该市安排专人,对全网、全平台进行24小时监测,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网络诉求,并制作成简报审核后交办至涉事单位,要求涉事单位立即调查妥处,并于五个工作日内进行回复。同时,该市加强统筹协调,建立健全了工作联动机制,全市各单位明确了网络信息专员。一旦出现涉及多部门的网络诉求,及时交办至所有相关部门,确保网络诉求准确交办、及时处理。

2018年,资兴市还创新建立了网络诉求周报、月报制度,将每周、每月的网络诉求进行汇总,分析、研判后,呈送至资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处。该市领导根据情况对周报、月报及时作出批示,督促办理。对问题处理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严肃问责,让网民诉求处理力度得到保证。

今年3月3日,网友“自嗨哥”在百度资兴吧发帖,称上世纪90年代因外出务工及求学,将清江镇老家的4亩橘园转让给了村里的一户人家管理,如今返乡后想要回土地及橘子树,却不知如何处理。3月4日,资兴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发现帖子并转达清江镇政府。3月5日,清江镇政府进行了回复并妥善处理了该诉求。“没想到问题这么快就解决了,为你们的高效点赞!”3月6日,“自嗨哥”和其他网友纷纷跟帖点赞!

2018年1月至今,资兴市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各类网民反映的问题和意见623件,办结623件,回复及办结率达100%。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