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多趟班线客车将实现“私人订制”

2019-03-21 10:12:41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金灵]
字体:【

适应市场需求,全市道路客运迎来转型

岳阳多趟班线将实现“私人订制”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郝家勇)记者昨天从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年度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交通运输部门将加打非治违力度,同时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岳阳多条班线客车将小型化,还提供点对点定制服务。这意味着岳阳市民今后乘坐客运班车可不再去汽车站。

针对全市道路客运,岳阳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范律介绍,目前,全市24家道路客运企业,经营效益近年持续下滑,且线路矛盾、运站矛盾和非法营运冲击仍在加剧。仅2018年,全市已有246台客车退市。该支队及时介入,在处置岳南线、临湘线、洪湖线、月田南江桥线等不稳定事件的同时,开展了道路客运行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已初步调整长沙线、南县线的经营方式和运力结构。今年,该支队将加快推进岳阳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对“岳阳——洪湖、石首、监利”等3条省际班线,“岳阳——华容(支线)、临湘、南江”等3条县际班线进行结构调整,成熟一条调整一条;有序发展旅游、包车客运,完成第一批城乡客运一体化省级试点项目,引导君山区、云溪区、华容县、湘阴县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岳阳——西塘、长岭头”班线走公交化经营道路。

“交通运输部门提出的岳阳道路客运转型升级,于龙骧神驰来说,就是小型乘用车定制客运服务改革。”岳阳龙骧神驰交通运输有限公司客运物流部陶雷透露,岳阳至洪湖、岳阳至南县两条客运班线,已相继推行小型乘用车定制服务,目前分别推出了40、34辆七座客运班车。接下来,他们将马上推出岳阳至长沙班线的七座小型客班车,预计首批上线车辆在30-50辆。

陶雷介绍,目前传统客运面临生存危机日渐萎缩已成行业共识。自高铁诞生,其快捷舒适的优越性能就已经对岳阳乃至全国的长途汽车客运班线形成巨大冲击。加上各类非法运营车辆的挤占,严重影响到了全市汽车中短途客运班线,尤其是岳阳高速公路里程的增长和城乡道路的完善、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幅飙升,构成了岳阳汽车客流下滑的主要原因。以今年春运为例,岳阳全市道路发送旅客757.3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0.7%。

事实上,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员流动性在增长,汽车客流却在减少,原因就在于旅客出行方式的改变。龙骧神驰集团的调查显示,现代人出行,考虑乘用工具时,安全、舒适、快捷已成主要因素,价格反而成了次要因素。为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龙骧神驰引入了小型乘用车定制客运服务改革。运作方式以线路承包人自主收购投资为主,即线路承包人收购原有班线大车,自筹资金投放小型客班车,大车和小车混运排班。目前,这些已上线的小型客班线,市民不仅能到车站乘车,还能享受点对点的定点服务。票价则实施优质优价,小车票价基本在大车票价的1.5倍左右。即便如此,就目前已上小车的线路来看,效果明显。

陶雷透露,接下来,岳阳龙骧神驰将相继对岳阳至长沙、岳阳至监利、岳阳至临湘、岳阳至华容、岳阳至荣家湾等地班线,先后实施小型乘用车定制客运服务改革。未来,市民乘车可不用上车站,此举同时还可有效遏制非法营运,有效保障旅客旅途安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