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他们的寂寞,让大山如此美丽

2019-03-21 09:14:12 [来源:湖南日报社新闻影像中心] [作者:郭立亮 龚素禾 邓道理] [编辑:刘茜]字体:【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1982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管辖森林面积16804亩。目前,公园有六个护林站点,共有护林员28人,实行分片管理、二十四小时值守。他们远离繁华都市,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脚步丈量着山岭,守护着绿水青山,被誉为“森林眼睛”“绿色卫士”。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是1982年成立的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管辖森林面积16804亩。

目前,公园有六个护林站点,共有护林员28人,实行分片管理、二十四小时值守。他们远离繁华都市,与大山为伍,与森林为伴,用脚步丈量着山岭,守护着绿水青山,被誉为“森林眼睛”“绿色卫士”。

海拔1200多米的朝天观护林点,是公园里最远、最高,唯一没通公路的护林点,现有护林员6人,他们生活条件艰苦,每周需背20多斤油米柴盐上山,4天上班,4天休息,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3月14日至15日,记者走进这个群体,用镜头记录下他们守护的艰辛故事。

图/文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郭立亮 通讯员 龚素禾 邓道理 视频/郭立亮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森林茂密,壮美如画。

3月14日清晨,护林员张东扬准备去赶班车上班,顺道送儿子上学。

3月14日,护林员张东扬到达单位附近后,专门去市场买了点肉和辣椒,带到山上值班4天吃。

3月14日,护林员赶往护林点换班。山路多为青苔,一不小心就会摔跟头。

3月14日,护林员张东扬(左一)和熊志强在朝天观遗址处巡护,遇到两名徒步的村民游玩,上前对他们进行防火知识宣传。

3月14日晚,护林员张东扬将当天巡查的情况记录在本子上。

3月14日晚,入夜后寂静的护林点。

3月15日清晨,3名护林员迎着日出巡山。

3月15日上午,护林员张东扬(前)、赵学能(中)、熊志强(后)在森林中穿梭徒步巡查,每天他们都要走几万步的山路。

3月15日,护林员张东扬在巡山途中,用望远镜察看远处的情况。对面是武陵源核心景区的峰林地貌。

3月15日,护林员们在巡查中发现一棵大树上有病虫害情况,记录情况后通知相关部门前来处理。

3月15日,护林员张东扬每天的工作之一,清扫山道的上的树枝落叶和杂草。

3月15日,护林员熊志强巡山时喝山泉水解渴。

身穿迷彩服,脚穿作训布鞋,一把柴刀,一根竹拐杖,这就是护林员的巡山装备。

“我很喜欢护林员工作,愿意继续干下去,保护好这一方风景。”42岁的护林员张东扬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他对护林的坚守和热爱。

护林点生活用水从需要从山腰舀取山泉水。每逢枯水季节,生活用水就要到几公里外的山沟去挑。

3月14日,护林员熊志强和张东扬在准备中饭。

他们为打发寂寞时间,养了四只兔子。

3月14日中午,护林员们在护林点吃中饭,看记者一起去加餐了两个菜,平时他们吃的比较简单。

护林员赵学能(左)和张东扬在挖地松土,准备种些蔬菜,供日常生活用。

工作之余,护林员张东扬学着在山上悬崖投放了10多个蜂桶,采集野生蜂蜜,改善生活。

3月14日晚,入夜后护林点温度很低,护林员们一边烤着火炉一边看着电视聊天。

3月14日晚,护林员张东扬和儿子视频通话,儿子为他朗读了英语作业后点赞鼓励。

3月15日清晨,护林员们起早床来到山顶的朝天观遗址上“喊山”迎接日出。

护林员赵学能(右)、熊志强(中)、张东扬(左)在朝天观护林点合影。

朝天观护林点的墙壁上,退休的护林员郑霞如留下不舍的笔记。

护林员们上山轮值途中,经过武陵源卸甲峪水库,他们的身影和绿水青山形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护林员就像森林中的“隐形人”,每日守护在武陵源大山深处,站在美丽风景的最前线。他们,用汗水守护着这片绿色,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生态文明建设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