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带动17万农户增收

2019-03-20 11:38: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宇芬 谭浩 曾科 任彬彬] [编辑:金灵]
字体:【

5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带动17万农户增收

2019年将实现全省123个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全覆盖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谭浩 曾科 任彬彬)今天, 2019年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座谈会在长沙举行。记者会上获悉,面向全省51个贫困县的51个科技专家服务团正式组建一年来,共建立基地723个,服务企业和合作社3538家,培训人员28万人次,推广新技术1161项,引进新品种1125个,带动了17万农户增收。

据省科技厅介绍,湖南组建的科技专家服务团,着力打造了团队式、成建制科技人才对口帮扶模式。服务团在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智囊作用、打通农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最后一公里”、扶智扶志脱贫致富培训、为农村引智聚才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方面摸索的先进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介。江华瑶族自治县服务团立足打造江华苦茶公用品牌,组织撰写了茶产业发展调研报告和实施方案,每年整合资金不少于1000万元用于发展江华苦茶。泸溪县服务团重点打造“万字头”产业基地8个,围绕椪柑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开展技术攻关,椪柑产量提高了20%,优质品率达80%。花垣县服务团全年为农民、企业员工、致富带头人等开展各层次技术培训220次。新田县服务团牵头组建了全省首个富硒杂粮产业促进会,成立了全省唯一的硒锶技术研究院。

据悉,2019年全省将实现123个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全覆盖,进一步引导科技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特别是将加强对科技专家服务团的考核管理,明确服务团团长必须分管或联系县市区科技工作,派出单位和派驻地区须落实相关人才激励保障措施。下半年,省委组织部和省科技厅拟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科技专家服务团“百团”竞赛,比试内容主要是各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的服务团,给予支持奖励。

会上,来自石门县、双牌县、沅陵县、新化县和永顺县的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作了交流发言。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