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 今年岳阳人在家门口看病更便捷

2019-03-20 10:05:25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丁瑜] [编辑:金灵]
字体:【

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今年岳阳人在家门口看病更便捷

资料图片

□长江信息报 记者 丁瑜

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7个,继续为群众提供14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县域居民90%的疾病能在县域内解决……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岳阳将全力实施健康扶贫等惠民工程,做好公共卫生和重大疾病防控工作,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至27个

“以前有的报销还要自己到各个部门报销,现在在医院一次性就报销了,真的方便多了!”年前,贫困户刘山做了个手术,出院当天,在医院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绿色窗口,刘山的妻子一次性报销了多笔费用,自己只交了几百元。

据介绍,岳阳将坚持以“一站式结算”为抓手,加强综合保障水平,及时将“一站式”结算信息系统与省系统全面对接,进一步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继续落实“大病救治、慢病签约、重病兜底”工作,将贫困人口大病集中救治病种扩大到27个,完善大病救治机制。

此外,今年岳阳还将实施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93215人,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33100人,新生儿48种代谢病串联质谱筛查45000人。开展无责任主体尘肺病农民工救治救助,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签约质量,加大对贫困人口、孕产妇、婴幼儿、青少年、老年人和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力度,以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重点疾病防治为重点,加强健康管理,建立早期筛查和早诊早治长效机制,提高家庭医生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90%的疾病能在县域内解决

大医院人满为患,社区医院门可罗雀,造成医疗资源的浪费,还可能耽误治疗时机,这是不少社区医院乃至基层医院的现状。

“今年岳阳将推动医联体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和乡村卫生服务能力,提高农村医生诊疗水平。所有县(市)实现二甲公立医院全覆盖、基本消除村卫生室‘空白村’。”岳阳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岳阳将实施新一轮县级医院服务能力提升工程,重点发展慢性病、感染性疾病等诊疗能力,力争县域居民90%的疾病能在县域内解决。

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以前挂号还要起个大早去医院排队,现在可以在家用手机预约挂号了,方便又快捷!”市民陈先生家里有几个老人,平时免不了去医院看病,说起挂号,他坦言,“互联网+”模式为病人看病减轻了不少负担。

记者了解到,今年岳阳还将以优化整合、资源共享为重点,建设市级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以便民利民为重点,推广“互联网+”应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远程医疗会诊、远程教学、远程咨询、预约诊疗等医疗活动,提升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同时,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障和支撑体系,积极协调医保等部门,制定开展远程医疗活动的价格政策;建设智慧医院和基层远程诊室,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聚焦群众办事和接受医疗健康服务等方面的堵点,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和权力清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