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企中意科创板

2019-03-20 06:34: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很有意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基因检测领域龙头企业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也表示,企业有意愿登陆科创板——

湘企中意科创板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运行,即日起所有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都可通过该审核系统提交上市申请。根据上交所“在五个工作日内发送受理或者不予受理决定”的时间安排,全国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或将在本周内“出炉”。

湖南证监局表示,目前湖南辖区有多家湘企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但从进度来看都还处在地方监管局辅导备案阶段。湖南证监局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相关工作。

多家湘企意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举措,科创板与注册制很受市场关注。3月18日审核系统“开闸”当天,就有多家保荐机构提交了相关企业的申请文件。

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有10多家企业明确意愿将申请登陆科创板,其中不少是新三板上市企业。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长沙远大住宅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航天环宇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南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4家公司,很有意向申请在科创板上市。

这4家公司有3家此前就有上市计划。根据湖南证监局公布的《2019年2月湖南省拟上市公司报备情况表》,远大住工、威胜信息和航天环宇,都已完成辅导备案登记,保荐机构分别为中信建投、中金证券和中信证券。

远大住工是中国装配式建筑的领军企业,主营智能化装配式建筑制造与服务。

威胜信息是香港上市公司威胜控股的核心子公司,核心业务是通过智能终端等软、硬件产品,为用户提供用能信息采集系统集成及服务。

航天环宇专业从事高端微波通信产品的研发销售。

南新制药属于医药制造行业。

在全国两会期间,基因检测领域龙头企业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也公开表示企业有意愿登陆科创板。

上述湘企都属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科创板定位。

本土券商积极跟进标的企业,开通交易权限

科创板从提出设想到最终落地,进展迅速,相关部门和机构也紧锣密鼓积极做好相关筹备工作。

据了解,湖南证监局已成立推进科创板及注册制专项工作小组,积极推进相关工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举办了“湖南省科创板上市培训会”,助力企业上市少走弯路;以方正证券、财富证券为代表的本土券商,更是早已“忙活”开来。

财富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积极关注科创板进展和相关政策发布,第一时间跟进相关标的企业,并与企业进行有效沟通;公司各大营业部举办了“走进科创板 你我同行”的投资者教育活动;与此同时,自3月13日起,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在财富证券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

方正证券也设立了“科创板开通 一站式搞定”通道,投资者只需线上操作几步,就能开通科创板交易权限。方正证券非银金融研究分析师左欣然表示,科创板的开通,给直接融资打开空间,给证券行业带来红利。

但面对科创板的制度革新,作为企业上市中介服务机构,券商压力着实也不小。

以信息披露为例,科创板压严压实中介责任,强调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若同一家券商一年内提交申请文件因不符合科创板相关规则要求连续两次被拒收,该券商或将在3个月内停止申报新项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