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把思政课讲好的信心更足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湖南参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2019-03-20 06:12: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余蓉] [编辑:刘茜]
字体:【

“我们把思政课讲好的信心更足了”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湖南参会代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 余蓉

“我们有责任把思政课讲好,也一定能讲好。”3月19日,我省参加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6位教师返长对记者说。

“总书记鼓励我好好干!”3月19日下午,参会代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标兵、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谭凯告诉记者,会议结束后总书记与每一位参会代表亲切握手,当得知谭凯是来自湖南一师的一线思政教师后,总书记一边跟他握手一边鼓励他“好好干”。谭凯激动地表示:“党中央召开这样高规格的座谈会,可见党中央对思政课和思政课教师的重视程度,极大地增强了我们的职业荣誉感。总书记的鼓励更令我备受鼓舞。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开拓视野,关注现实,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上好每一堂课,将课程打造为党和人民满意的金课。”

“我们有责任有信心把思政课讲好,也一定能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年度影响力标兵人物、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也是此次受邀参会的代表之一。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从教近30年的高校思政课教师,能够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感到无比荣幸,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和所有教育工作者而言,真是一堂生动、深刻而又精彩的“思政课”,更是抓好思政课这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思想指引。

第十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袁世平,作为高校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袁世平说,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强,本身就是一场入脑、入心的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袁世平表示将牢记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具体要求,遵循总书记强调的带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八个相统一”的工作要求,增强个人理论素养,提高个人能力水平,不断提高育人实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湖南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大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称号。作为参会代表之一,李大健激动地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们把思政课讲好的信心更足了!今后我将为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和实效性作出不懈努力。”

“能面对面地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我既兴奋激动,又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常德市安乡县深柳中学政治教师刘业庆说。刘业庆是全国模范教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特级教师,长期深耕思想政治教学工作。刘业庆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自己最大的启发就是要创新教学方法,给学生的心灵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作为一名政治老师,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用鲜活的改革开放成就来引领学生,用多样的形式组织课堂教学,抓住课堂教学主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想政治教育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觉得,作为一名小学老师,责任重大。”参加会议的湘潭市雨湖区金庭学校石灵芝老师兴奋地说。石灵芝长期主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周坚持为学生写教育叙事信件,并发送给家长,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有体会。她说,“蒙以养正,圣功也”,从小引导学生的善心、善言、善行,扎好德行的根基,这是世间最伟大的功业。今后,她会好好领会会议精神,创新育人方式,用讲故事的方法在孩子心田播下真善美的种子,让他们心灵得到滋润,品德得到成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