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社论: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2019-03-19 22:20:25 [来源: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周泽中]
字体:【

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

脱贫攻坚已到决战决胜阶段,是今明两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河南等代表团审议时,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出了在“最吃劲的时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进军号,为包括湖南在内的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敲击了重锤、擂响了战鼓。

脱贫攻坚,最鲜明的特色、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精准”二字。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方略的首倡地,湖南经过艰苦努力,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80多万,51个贫困县已有32个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到1.49%。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全省还有19个贫困县、80多万贫困人口尚未脱贫摘帽,巩固脱贫成果、解决好非贫困县的贫困人口脱贫问题还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一篙松劲退千寻”。当此紧要关头,唯有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方能攻下最后贫困“堡垒”,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毛泽东同志曾说,打仗离不开调查研究。以决战决胜之势攻克最后贫困“堡垒”,贵在察实情、出实招,找准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主攻点”。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20位省级领导轻车简行,深入贫困山区调研,倾听贫困群众呼声,查找困难和短板,与基层干部共商脱贫良策。这次调研成果,为全省集中火力攻坚、精准发力克难提供了重要依据。

脱贫攻坚,目标不能变,靶心不能散,节奏不能乱。关键是紧盯“两个确保”目标和“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用心用情落实“五个一批”“六个精准”要求,拿出“绣花功”,啃下“硬骨头”,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对产业扶贫可持续、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等问题,精准制定政策措施,做到因人施策、因户施策,推动更多资源和力量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倾斜。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忌华而不实。越是胜利在望,越要警惕“大跃进”“浮夸风”,防止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那一套。严格对表对标总书记要求,主动查找是否存在诸如“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现象,是否存在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的情况,是否有居功自满、消极畏难情绪,是否有搞花拳绣腿、做表面文章问题。今年是党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来一次“大扫除”“大整改”,确保基层减负措施落到实处,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投入脱贫一线。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省委确定由19位省领导对口联系全省尚未脱贫摘帽的19个贫困县,目的就是以上率下把责任扛在肩上,“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激励更多党员干部尽锐出战、挺膺负责。“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这场真刀真枪的战斗,也最能考验各级党委政府和扶贫干部的担当、能力、智慧与作风。对每一名共产党员来说,能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第一线挥洒汗水、拼搏奋战,本身就是一场难得的人生际遇,是一件无比骄傲光荣的事。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既需要党委政府担当起“主导者”的角色,又需要形成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的“大合唱”。我省将组织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动员各级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因地制宜开展各种形式的扶贫活动,汇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磅薄之力,让贫困群众走上稳定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拔掉思想上的“穷根”、丰满能力上的“羽翼”尤为重要。这需要进一步创新扶贫工作方式方法,激活贫困群众内心深处“我要富”的内生动力,让他们的自身努力与社会各界的帮扶形成同心相向的合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让我们向着彻底战胜贫困的目标,前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