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计划3年培育100所品牌民办学校 以供市民挑选

2019-03-19 17:5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9日讯(记者 邓桂明)从 2019 年开始,长沙市教育局将用三年时间,规划遴选和建设市级品牌民办学校共 100 所,其中高等职业学校 2 所、中等职业学校 8 所、普通中小学 15 所、幼儿园 40 所、专修学院 5 所、培训学校 30 所,初步构建起全市品牌民办学校体系。这是记者从今日召开的长沙市民办学校审批信息发布及政策吹风会暨2019 年度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的信息。

会议现场。

2018年,全市共排查出无证办学机构2377家,共取缔关停无证办学机构1631家,指导审批办证746个,完成率达到100%,目前长沙市有民办学校 2277 所。

2019年,全市将继续深化违规办学专项治理。着力抓好“回头看”,突出严控新增无证办学机构,突出防范无证办学机构死灰复燃,突出抓好培训机构分支机构或教学点备案工作,确保培训市场有序发展。突出解决培训机构与民办初中联合组织“小升初”入学考试问题。利用《全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服务平台》,加强对有证培训机构的监管,落实招生简章、课程进度、教师身份等备案制度和信息公示制度,督促民办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推进民办学校“法治体检”,及时防范法律风险。

与此同时,长沙将研究制定民办教育政策体系,年底前将基本形成落实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地方政策。此外,市本级还将就民办学校审批管理工作出台专门的制度规范,鼓励支持有经济实力、有教育情怀的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出台长沙市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标准》,对培训学校“一证多点”、分类管理和违规失信惩戒等内容予以明确,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或地方性法规发布。配合修订《长沙市民办学校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程》和《长沙市民办学校非行政审批事项操作规程》,明确营利性民办学校和非营利民办学校的审批要求和操作办法。

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在巩固省市骨干民办学校建设成果的基础上,长沙将全面推进民办学校品牌建设,通过学校申请、基层推荐、组织考察,有计划地认定一批基础条件好、发展潜力好和社会声誉好的民办学校,市本级民办教育专项资金重点予以支持,通过三年左右的建设,逐步培育100所不同办学层次的品牌民办学校,以供市民选择。会议还下发了《2018 年度长沙市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评估实施方案》,将在5月1日前对民办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严格评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