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隆回:根植产业发展摘“穷帽”

2019-03-19 07:3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通讯员 曹良海] [编辑:刘茜]
字体:【

华声在线3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曹良海)3月16日,风和日丽,正是农作好时机,隆回县荷香桥镇长溪村的贫困户李永和一早就赶到地里为种植的无花果除草施肥。他去年种植了2亩无花果树,当年就挂果,纯收入达1.3万元,实现脱贫。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隆回县着力做好产业扶贫文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特色产业。该县为贫困户精准选择产业,实施短、中、长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模式,既让贫困户发展优质稻、生猪、百合、蔬菜等短期见效受益的产业,又发展水果、油茶、金银花、茶叶等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同时,该县大力破解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瓶颈,从涉农整合资金中安排1.32亿元支持产业扶贫项目,安排小额信贷贴息2000万元。全县小额信贷累计达3.17亿元。

隆回县不断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运行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领头雁”作用,将分散的产业凝聚成合力,激活产业资源,形成了小沙江镇金银花、北山镇龙牙百合、岩口镇老大观豆腐等产业基地。

该县还大力实施“硒+X”扶贫产业发展战略,打造富硒品牌。培育了“金鸡龙牙百合”、“毅鹏金银花茶”、“一都云峰”绿茶、“军杰”辣椒等一批富硒农产品品牌。借助品牌优势,产品进入广州、上海等大市场,解除了贫困户后顾之忧。

目前,该县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830家,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4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294家,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去年,全县贫困户共发展优质稻7.6万亩,生猪、牛、羊2.6万头(只),鸡鸭鹅28万羽,金银花为主的中药材4100亩,蔬菜3.5万亩,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220元,实现41266人脱贫、65个贫困村退出。

相关专题:牢记殷切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