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天际岭,看一座植物园如何生长

2019-03-17 10:26: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长沙城南,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是长株潭一处重要的绿心。

想来在古代,此地离城区相距甚远,远望天地交接,因此有了天际岭这么个大气的名字。如今天际岭已纳入长沙市区,并建了一座植物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这座1985年开建的植物园,拥有湖南最珍稀、最多样的植物资源,30多年来,天际岭的植物园,一直都在慢慢生长。

在一片荒山上,种下蓊蓊郁郁的绿色

天际岭横亘于古驿铺洞井铺一侧。在漫长的老时光里,传递文书情报的驿马在此穿梭,嗒嗒的马蹄声曾无数次叩响山林。

那时的天际岭该有大片常绿阔叶林,早春的山林里浮起檫木明媚的黄色花朵,秋天则有满山桂花香,香樟、木荷、苦槠铺满山岭。

后来古驿铺渐渐湮灭。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时,连年的战火与砍伐,天际岭几成荒山。

在1931年出生于洞井铺的陈桂华的记忆里,儿时的天际岭光秃秃的,只有稀疏的灌木。上世纪50年代,人们开始在天际岭种植油茶、马尾松等,期间又数次被伐光。

一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天际岭成为省林学院和省林科所的试验林场,一年一年植树造林,才成就了后来蓊蓊郁郁的绿色。

1985年,全省首家植物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在天际岭成立,因此地离城区近,又有多年的造林成果。

开园对一座植物园而言,只是一个“零”的开始。

这一年,植物园争取到了首个科研项目——“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和繁殖技术的研究”,共引种植物231种。

也是1985年,日本滋贺县向湖南赠送了2000株染井吉野樱,其中1800株定植在植物园,这成为了植物园樱花专类园的雏形。

植物园开园后,樱花、梅花、杜鹃以及各种竹类大量引进,辟有樱花园、桂花园、茶花园、竹园、木兰园、杜鹃园、梅园等。

园内数个山塘被改造成为樱花湖,遍植樱花,成为植物园的核心景区。

如今的植物园,并没有百年古树,园内的树大多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棵棵栽种出来的,最老的一棵树,是1951年种植的一棵马尾松。

搜集一万种植物,让它们繁衍生息

大多数去植物园的人,是冲着观赏植物去的,一年一度的樱花节,总是会带来省森林植物园一年中客流量的最高峰。

然而,作为植物界的“诺亚方舟”,植物园是一个地区的生物基因库、一座城市的生态名片,阅读一座植物园,应该有更多的方式。

3月14日,已是惊蛰第二候,植物园内梅花盛极将败,进入尾章,樱花零零星星,仍是序曲,玉兰与含笑是此时节的主角。

园内乡土树种众多。天际岭的山坡上,生长着樟、构、槠、油茶、枫香、苦楝、马尾松等,这些身姿挺拔的乔木,构成了植物园的绿色主调,它们日常、普通,是湖南最寻常的一片山林风景。它们是植物园的底色,托起和呈现的,是那些珍稀物种和观赏植物。

在珍稀植物园区,银杉、珙桐、长果安息香等“植物界的大熊猫”,也同样苏醒在惊蛰的春风里。

植物园是拯救濒危植物的“诺亚方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引种、收集、迁地保育植物种质资源。省森林植物园党委书记彭春良介绍,从1985年建园起,省森林植物园一直在不断地搜集物种,这几年更是加快了步伐,去年一年植物园新增引种保育湖南本土野生植物85科206属822种,而今年的目标是1000种,中长期的目标是总数达到1万种。

彭春良介绍,在中国的植物园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历史不算太长,但有着独特的中亚热带植物资源,也是南北方物种交流的“结合部”与“过渡带”,具备建设“万种园”的条件。

对于植物园来说,物种引进只是第一步,还需要栽培、繁殖,帮助它们存续下去。

在樱花湖畔,一个5400平方米的科研温室今年底将建成,未来,更多的植物将会在这里找到宜居的环境。

【小名片】

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也称天际岭国家森林公园,1985年成立,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占地面积120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90%。园内引种驯化、迁地保存了植物208科900属4500种,收容、救治、驯养了野生动物112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