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多警种联合打击"消分黄牛" 现场处理交通违法需预约

2019-03-17 09:20: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肖强 陈正祥] [编辑:刘茜]
字体:【

长沙多警种联合打击“消分黄牛”

提醒市民选用自助渠道处理交通违法,现场处理交通违法需预约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肖强 陈正祥

记者从长沙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获悉,为进一步净化窗口办公秩序、严肃公安机关执法氛围,长沙交警联合其他警种开展扫“黄”行动,以多种方式对涉嫌交通违法处理“买分卖分”人员和非法中介进行打击。前日,长沙交警通报了两起卖分买分案例,提醒驾驶人可通过自助渠道处理交通违法,而现场处理交通违法需预约。

交警队门口“讨价还价” “黄牛”和卖家被拘留

3月12日,在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门口,一名打着电话跟人讨价还价的男子吸引了巡逻民警的注意。“聊的是怎么处理交通违法,还跟对方谈到了价格。”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突击中队民警龙海上前把该男子带回询问,但由于当天证据不足,这名唐姓男子在留下相关个人信息后离开。不过,民警对唐某的进一步调查显示,唐某曾于3月5日指使卖家王某通过售卖驾驶证记分,在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处罚窗口提供虚假证言,替车牌为湘AT0S*1的小车处理了3起共记9分的交通违法记录。

根据已掌握的线索,3月13日,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和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联合办案,当日下午5时将王某抓获,随即又将“黄牛”唐某抓捕归案。在充足的证据下,两名违法人员对自己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据两人交代,唐某通过微信群联系买卖双方,这笔9分的“业务”以600元的价格买进、900元的价格卖出。3月14日,市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和市交警支队机动大队依法对提供虚假证言、影响行政机关依法办案的唐某、王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罚款200元的处罚决定,同时对湘AT0S*1车主陈某进行了训诫。

3月12日,“黄牛”曹某在一台交通违法自助处理机上准备为女驾驶人郭某处理一项3分的交通违法时,被蹲守的民警现场抓获。原来,市交警支队雨花大队已提前掌握其买分卖分的线索,“他是湖南沅江人,女驾驶人说自己分数不够,在他手上买了3分,150元一分,加上交通违法罚金是100元,共付了550元。”市交警支队雨花大队机动中队民警罗治威说。随后,市交警支队雨花大队联合市公安局雨花分局,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

多警种联合扫“黄” 现场处理交通违法需预约

民警介绍,交通违法处罚是交警部门依法对产生交通违法行为的当事人作出的公安行政处罚,当事人在接受处罚时应当向公安机关如实说明违法事实并提交证据,证明该违法记录确为本人驾驶车辆所产生,当事人对当时产生的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承担法律后果,提供虚假资料或证言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不要去处理非本人驾驶车辆所产生的交通违法,特别是通过非法买分卖分的方式处理他人交通违法。

目前,交警部门以多种方式加大对交通违法处罚业务的监管,将通过后台大数据的监控、分析及日常业务抽查,对异常数据展开严格调查,一旦发现违法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长沙交警多渠道推动交通违法自助处理,并实施窗口业务预约,通过自助方式处理已成为驾驶人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电子警察记录)的主要方式。

交警提醒,2019年起,自助处理交通违法需要提前备案,即提前下载“交管12123”APP并注册,通过关注“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备案常用或家人名下车辆,办理交警业务无需跑腿,可通过手机或自助机处理备案后产生的交通违法。

而现场处理交通违法需要预约。对备案前产生的交通违法需要去各交警大队窗口处理,请提前选择时间及位置,通过“便民服务桥”微信公众号申请预约。预约办理的规则是谁预约、给谁办,取消预约的当天不能再约。请正确填写信息,确保申请办理的车牌号、驾驶人与预约信息一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