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发布 消费升级维权怎加强

2019-03-17 09:01: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奉永成] [编辑:刘茜]
字体:【

消费升级,维权如何加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奉永成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各种消费陷阱。

3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8年湖南省消费维权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全省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居民在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服务性消费等方面的支出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升级的背后,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些新烦恼,如,遭遇网约车爽约、陷入微信“小程序”骗局等消费陷阱。

面对消费升级,消费者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安心舒心的消费环境如何建立?

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

“居民收入增长,消费结构升级。”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介绍,去年,随着居民收入增长,全省居民消费呈现较快增长,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808元,比上年增长9.6%,消费结构升级明显,突出表现为医疗保健、交通通讯、服务性消费支出比重快速增长。

随着收入的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加强。《报告》显示,去年城乡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增长较快,城镇居民人均医疗服务支出1377 元,较上一年增长30.3%,各类保健器材和滋补保健品等消费不断提升。

去年,我省居民周末自驾游和长假自由行已成为流行的休闲方式。李沐说,这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去年,全省城乡居民交通消费支出分别为2451元和988元,分别增长19.8%和21.3%。

居民消费需求开始追求多样化和个性化,促使服务性消费比重不断提升。 去年,湖南城乡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分别为 11072元和5186元,分别增长11.6%和11.2%。

新消费引发新烦恼

消费升级,在给消费者带来美好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

如,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通过网上约车、微信消费等方式,让消费者有了更方便快捷的消费体验,但投诉举报也越来越多。

《报告》显示,去年,网约车投诉较上一年大幅增加。在今年3月14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8年消费维权十大案例”中,其中就有因网约车公司平台误扣费用,引发维权。

去年,微信小程序成为热点。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腾讯合作公司及下属公司的旗号,召集长沙市中小企业负责人召开“小程序研讨会”,进行诈骗。为揭露骗局,长沙市12315消费维权热线专门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大家警惕“小程序骗局”。

同样困扰消费者的还有网络购物。去年,全省各级12315消费维权热线共受理互联网消费投诉12095件,比上一年增长3414件。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家用电器、通信器材、交通工具、餐饮住宿等方面。

清除监管盲区,加强维权意识

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消费环境如何改善?消费维权如何加强?

“制度层面加码,建立消费者友好型市场环境。”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沐认为,要通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清除监管盲区,引导企业慎独自律,践行契约精神,规范经营行为,主动承担先行赔偿责任。消费者则要理性消费,不要贪图小便宜。

为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我省出台了联席会议制度,要求各个单位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颁布实施《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推行“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大对不合格商品的曝光力度,及时公布违法案件处罚信息,通过强化信用约束和信用惩戒,促使经营者诚信经营。

“消费者的维权意识还要进一步加强。”省消委秘书长吴卫说,从去年12315消费维权热线受理的投诉、咨询、举报情况来看,消费咨询占比高达86%,说明消费者对于消费维权的方式、方法及具体程序还不甚了解,还有一些消费者担心维权程序复杂,成本过高,从而放弃维权。

“保留购物单据,依法理性维权,不能纵容商家的违法行为。”吴卫提醒消费者,一定要保留证据,勇于维权。目前,我省消费维权渠道越来越畅通,维权成本也越来越低。如,全省各级12315消费维权热线均可对消费投诉实现一键受理,去年,12315热线办结率达99.5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