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维修·便民利民 湖南汽车维修行业专家为车主维权“支招”

2019-03-16 16:40: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梅 龙腾 易劲]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图为长沙市开福区现场咨询点。

图为长沙经开区现场咨询点。

华声在线3月16日讯(记者 张梅 龙腾 通讯员 易劲)“我有一台东风小康,购于2017年1月,发动机出现了漏油情况,前往4S店修理三次未果,修理人员却说漏油是此车通病,修理不好。”长沙的涂先生面对汽车维修维权专家时,气愤地吐露了自己的修车经历。在湖南省机动车保有量达到千万级的今天,与涂先生有类似汽车维修经历的车主不在少数,车辆保养、维修,遭遇消费陷阱或服务质量不满意等问题时有发生。

为进一步提升老百姓在汽车维修行业里的幸福感,继3月12日,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省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共同主办的“诚信维修·便民利民——2019年湖南省汽车维修质量服务月”主题活动启动后,3月15日,长沙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与长沙市汽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协会联合开展落地活动,在长沙市开福区、岳麓区、经开区、天心区等地分别设立咨询点,面向广大车主开展免费汽车维修技术咨询、法务咨询和维权咨询。

活动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主要集中为售后服务起诉、汽车质量问题等问题,专家积极为消费者提供问询服务,并给予可行性建议。大多数消费者认为汽车维修企业服务过程中“从业人员专业水平较低;以次充好,伪劣产品泛滥;维修过程中存在讹诈车主”等问题突出。在修车过程中,车主更为关注配件质量、维修质量、维修价格、维修效率等方面,希望维修企业能进一步提高售后服务人员的服务态度,改进企业自身的售后服务模式,让客户体验到更为方便快捷维修体验。

专家建议广大车主,在选择车辆维修保养时,尽量选择大型维修厂或者原4S店维修厂,提前学习或者咨询哪些零件该换哪些不该换,并留下影音资料,避免偷换零件。在汽车出现质量问题时,不要慌张,送至维修店处理时,要当面检查问题原因,得出问题后,仔细阅读“汽车三包法”,按照合理诉求处理。维修过程中,第一时间录音、录像,作为车辆维修的影像证据。维修结束后,要及时索要发票,用作维权时的有力证据。如果遇到纠纷,立即联系消协、律师,寻求有处理经验的人处理。

据了解,全省各地汽车维修和检测企业同步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汽车维修质量服务主题活动。其中,湘潭、湘西自治州、株洲等地维修企业通过悬挂起宣传横幅、滚动式宣传栏、制作宣传标语,掀起浓厚的维修质量服务氛围。

新闻多一点

3月12日,湖南省机动车维修与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即“湖南汽修平台”APP)正式上线,是湖南省机动车维修与检测行业唯一权威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不仅可以为车主提供法律咨询、专家咨询、在线投诉、维修预约等功能,而且还能为汽车维修企业提供人才招聘、培训、技能等级认证等服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