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公布2018消费维权蓝皮书 交通工具投诉居高不下

2019-03-16 08:4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公布2018消费维权蓝皮书

交通工具投诉居高不下 预付卡消费成维权热点

3月15日,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发布《2018年长沙市消费维权蓝皮书》,通报2018年全市消费维权发展概况。《蓝皮书》显示,2018年,长沙12315指挥中心共接待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8.58万件,占全省的49.47%,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800.89万元。

2018年共受理投诉39874件。其中,商品类24311件,占投诉总量的60.97%。交通工具、家居用品、家用电器投诉依旧“稳居”前三位。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共享汽车、单车成为新热点

2018年,长沙交通工具投诉1260件,在商品类仍排名第一。

交通工具投诉量仍居高不下,主要问题为:一是商家违约不承担责任。如不按销售合同约定的时间向消费者交付汽车,并拒绝退还消费者定金。二是商家隐瞒重要事实。如质损车擅自修理后,直接充当新车销售而不明示。三是商家降低售后服务标准。如对原本属于包修、包换的免费维修服务,改为收费服务;对应使用原厂配件的擅自更换为副厂配件。四是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此外,共享汽车、单车已成为新投诉热点,拖延或拒绝退还租车押金、商家赠送的优惠券无法使用、由于租车软件故障导致多扣费等是投诉的主要原因。

装修建材、食品投诉“上位”

2017年位列第7、8位的装修建材和食品在2018年则分别位列第5位和第7位,其中,装修建材投诉403件、食品类投诉342件。

装修建材类投诉问题主要有:一是装修合同存隐患。部分装修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文本,合同中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质量、价格、付款方式、施工期限等约定不明确。二是建材质量不合格。多数消费者对建材不太了解,无论自购或委托施工方采购,都容易遇到以次充好、假冒伪劣的情况,质量无保障。三是装修质量难保证。设计、施工水平低,管理欠规范;有的装修公司层层转包,装修人员无证上岗,粗制滥造,装修完毕后短期内就出现质量问题。四是保修义务难履行。有些装修公司对保修责任推诿,保修期内不保修,或不履行质量承诺,甚至无法联系原装修公司。五是室内空气难达标。装修后,室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而装修公司和厂家各执一词、检测难、责任划分难、部分经营者拒绝为消费者解决问题。

预付卡消费成维权热点

2018年,长沙服务类投诉15563件,占投诉总量的39.03%, 投诉排名前两位的是美容美发、洗浴服务,投诉量为887件,文化、娱乐体育服务投诉量为618件。

不可忽视的是,预付式消费一直是市民维权热点。资金安全难以保证,部分经营者存在变相涨价、单方面终止服务等违约行为,还有的经营者在与消费者签订合同时,设置不得退卡或退卡收取高额违约金等格式条款,产生消费纠纷时,经营者以此为由,拒绝履行相应义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