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发布: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投诉最多

2019-03-16 08:41: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黄亚苹]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看看去年哪些问题消费者投诉最多

《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发布: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投诉最多,餐饮业满意度最高

图解《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
 
 
六大行业满意度对比图

 
商品类投诉各类型占比图

 
服务类投诉各类型占比图

 
湖南省12315商品类投诉量 湖南省12315服务类投诉量
全省12315平台消费者投诉量对比图

3月15日上午,2019年湖南省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在长沙举行,首次发布《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报告显示,在餐饮、酒店、旅游、教育、交通、医疗6个行业中,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的满意度居于首位,对医疗行业满意度最低。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长沙投诉受理量全省排名第一

【数据】2018年,湖南省12315机构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8873件,长沙、常德、岳阳投诉受理量排名全省前三位,其中,长沙全年共受理投诉17831件,商品投诉7430件、服务投诉10401件。

《湖南省消费者满意度报告》包括2018年全省消费者投诉趋势及满意度,餐饮、酒店、旅游、教育、交通、医疗6个行业消费者满意度以及4个经济区域消费者满意度、不同群体消费者满意度、消费侵权典型事件等内容。

此外,从全省消委组织受理的投诉看,质量、售后服务、合同占比最高,分别为37.08%、15.26%及12.5%,其中,假冒、虚假宣传投诉增幅达65.4%和56%。从消费者对各类投诉性质的满意度来看,虚假宣传、假冒问题的满意度最低,仅33%和34%。

对餐饮行业满意度居首位

【数据】全省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为69%,高于全国平均值;在上述6个行业中,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的满意度居于首位,达87%;对医疗行业满意度最低,仅为53%。在14个市州中,张家界市餐饮行业满意度位列全省第一,达91%。

【典型案例】

●2018年,湖南省相继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工作、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食品安全进社区宣传工作等,并评选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为湖南省食品安全营造良好氛围。

●2016年1月,长沙市高新区某面粉店老板王某夫妇在明知罂粟壳不能添加用于食品经营的情况下,为改善生意,购进罂粟壳熬制高汤添入米粉、面条、馄饨等食物中对外销售。2018年10月,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请求判令被告承担相应刑事责任及民事责任,判处刑罚并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支付惩罚性赔偿金6000元。该案是湖南首例惩罚性赔偿金公益诉讼案件。

酒店行业满意度低于全国均值

【数据】全省酒店行业消费者满意度为70%,低于全国73%的平均值,其中,湘南地区酒店行业满意度最低,仅60%。

【典型案例】

●2018年,和美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发现,湖南省存在数十家山寨如家酒店,这些山寨如家的外观装潢及内部陈设都使用了“如家”文字和服务标识,但它们经常被消费者点名“门锁不安全”“浴室地漏下水不畅”等,严重影响了正主的品牌形象。和美酒店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经过调查取证,将长沙6家山寨如家告上法庭。

●2018年12月,长沙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如家酒店月湖客栈店对如家酒店构成了商标侵权,要求其停止侵权行为,摘掉牌子,并赔偿如家酒店5万元。

链接

本报作品入选“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

3月15日,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指导,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主办的2018年度湖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十名候选人当选2018年度湖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

此次评出的十位“最美维权人物”分别是湖南芙蓉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高、湘潭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伯文、石门县红十字会医院护士周炜、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记者肖雄、长沙县消费者委员会秘书长童旺芝、原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稽查支队12365投诉举报处置科科长段超、原益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支队长胡斌、湖南思博达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刘异、原株洲市工商行政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科长许辉英、原娄底市价格监督检查局价格举报中心主任蔡湘文。

除了公布2018年度湖南“最美消费维权人物”,2018年度湖南省十佳消费维权好新闻也于当日揭晓,本报《涉嫌侵权!停车场拒收现金被约谈》入选。

今日热点
焦点图